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債息跌穿1.2厘 股市波動加劇 專家拆解債息急跌成因│巨子點評

    美債息跌穿1.2厘 股市波動加劇 專家拆解債息急跌成因│巨子點評

    港股備受沽壓,恒指今日一度再穿二萬七大關,低見26971點,原因之一是美國股匯債市大波動,美元指數急升至93創三個月高位,不過美國債息卻未有跟隨,反而曾意外下挫創逾五個月低。債息的跌勢令到美股出現急跌急升現象,拖累港股慘成「提款機」。

    外匯分析師表示,美債息的急跌,全因市場避險情緒濃,以及美國財政部本周將大規模拍賣國債,不過相信本周五美國拍債結束後,債息可望在1.3厘左右築底反彈。

    本月至今十大工業國貨幣當中,日圓及瑞士法朗的升幅一馬當先(資料來源:彭博)

    油價急跌及變種病毒 觸發避險情緒升溫

    美國債息大幅波動,周一(19日)十年期債息一度跌穿1.2厘,單日跌幅是五個月來最急,債市波動的影響力,擴散至美股市場,當日美股道指曾急挫逾900點,至周二(20日)美債息略為回升,道指又隨即掉頭回升逾500點,可見短期美債息的波動對股票市場有明顯影響。最新美債息報1.24厘,日內低位曾見1.195厘。

    一般而言,美債息急跌將對美元造成下跌壓力,不過現時美元卻是不跌反升,美元指數升至逾三個月高位,高見93.2。

    美財政部本周大舉發債 資金泊美元提前部署

    對於為何美債息急跌,同時美匯指數卻升至三個月高位,東亞銀行高級外匯市場策略師葉澤恆接受訪問指出,美元及美債息現時正呈相反走勢,原因正是市場避險情緒加大,主要受兩大因素推動,一來是油價急跌低見65美元,二來是變種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威脅經濟復甦前景。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OPEC+)上周日(18日)就增加產量達成協議,觸發國際油價急跌,周一急挫逾6%。(路透社)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OPEC+)上周日(18日)就增加產量達成協議,將從今年8月起每天增產40萬桶原油,直到完全恢復每日580萬桶的主動減產量,事件觸發國際油價急跌,周一急挫逾6%,為多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低位見65美元。

    他又指出,市場的避險情緒,從另外兩大避險貨幣—日圓及瑞士法朗的升勢中可見一班。

    據《彭博》資料顯示,本月至今,十大工業國貨幣當中,日圓及瑞士法朗的升幅一馬當先(詳見上表)。同時間,避險情緒令新興市場貨幣明顯受壓,有三大貨幣今年至今累計跌逾一成。

    明日(22日)歐洲央行議息,將是訂立新通脹目標後的首次會議,東亞銀行高級外匯市場策略師葉澤恆估計歐元將續偏軟企1.17。(資料圖片)

    對於美債息何時才出現止跌回升,重上1.3厘水平,葉澤恆預期有機會在本周五出現。原因是本周美國財政部拍債,美國債台高築,自然希望能以最低債息成本發債。而近期美債息急跌,正好幫助美國降低發債成本。預期當今輪拍債完成後,美債息有望見底回升,第一步看回升至1.3厘。

    歐央行明議息 歐元料企1.17

    美國財政部將於今日及明日(22日)標售240億美元20年國債,以及160億美元美國10年期抗通膨債券(TIPS)。

    另一方面,明日歐洲央行議息,將是訂立新通脹目標後的首次會議。葉澤恆指出,考慮到目前歐洲通脹遠低於美國,以及近期歐洲西部出現百年一遇罕見水災,範圍廣泛波及德國、比利時多地,造成數百人死亡。德國當局料水災帶來約20億歐元損失,相信歐央行行長拉加德會維持相當寬鬆的貨幣政策,估計歐元會繼續偏軟,兌美元徘徊1.17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