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疫情復燃 會拖慢聯儲Taper腳步麼?

    美國疫情復燃 會拖慢聯儲Taper腳步麼?

    近來,美國疫情出現復燃跡象,但瑞銀認為,僅疫情本身不太可能推遲美聯儲的縮減步伐,除非疫情嚴重到美國政府不得不重啟出行限制。瑞銀表示,真正能夠推遲美聯儲Taper的是就業增速放緩。

    美聯儲定於本周四(7月29日)公布7月利率決議,屆時鮑威爾將舉行新聞發布會,投資者將從中尋找有關美聯儲逐步縮減債券購買計劃時間表的線索。

    瑞銀認為,在7月份的會議上,FOMC只會朝着縮減量化寬鬆邁出非常小的一步,關注焦點集中在鮑威爾新聞發布會上。

    瑞銀預計,鮑威爾將透露,在未來幾個月,美聯儲將能夠評估經濟是否達到量化緊縮的門檻。這將為Taper埋下伏筆,即美聯儲預計在9月份的會議上就縮減購債發出強烈信號,並在12月份正式宣佈。

    除了經濟和通脹,美國疫情的走勢也是牽掣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因素之一。近來,美國疫情出現復燃跡象,但瑞銀認為,僅疫情本身不太可能推遲美聯儲的縮減步伐,除非疫情嚴重到美國政府不得不重啟出行限制。

    瑞銀表示,真正能夠推遲美聯儲Taper的是就業增速放緩,該投行認為,目前來看,Taper提前的風險要高於推遲。

    疫情推遲Taper?

    美國每日新增新冠病例和住院人數從7月初開始上升。此外,一些高頻數據表明,公眾對疫情的擔憂日益加劇。

    來自瑞銀Evidence Lab數據顯示,自7月初以來,由於病毒而對處於公共空間有所擔心的人數百分比開始上升。同時,對重返工作感到放心的工人比例下降至2021年2月的水平。

    瑞銀認為,即便是從現在到9月份,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持續上升,美聯儲因此而推遲於第四季度正式開始縮減量化寬鬆的可能性也很低。除非,疫情復燃伴隨着限制出行措施的重啟,美聯儲才有可能推遲Taper。

    不過瑞銀預計,美國大幅重啟限制措施的可能性很低。據瑞銀分析,目前新冠病例增加較多的州大多集中在紅州(共和黨傾向)。而從過往經驗來看,紅州地方政策制定者往往對於重新實施流動性限制有着很高的門檻。此外,即使在加州等傾向民主黨的州,也對重啟限制持猶豫態度。

    就業才是關鍵

    瑞銀指出,真正能阻止美聯儲Taper的是就業,如果就業增長大幅放緩,美聯儲緊縮計劃可能會推遲。

    瑞銀分析稱,如果就業增長大幅放緩至平均每月40萬以下,那麼美聯儲縮減購債規模的計劃就有可能推遲到2022年。瑞銀預計,在強勁支出的幫助下,6月份開始的就業增長加速將在第三季度繼續。

    瑞銀表示,目前來看,Taper提前的風險要高於推遲。如果美聯儲提前宣佈縮減購債規模,瑞銀認為可能會在11月的會議上宣佈,而不是在9月。如果7月份就業和通脹非常強勁,如果鮑威爾主席在8月份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演講中發出縮減購債規模的信號,這種情況出現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