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英智庫:若不大幅減排 2050年全球主要農作物恐減產逾30%

    英智庫:若不大幅減排 2050年全球主要農作物恐減產逾30%

    據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一份報告,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氣温飆升和乾旱加劇,未來糧食供應恐難以跟上全球人口增長的步伐。報告稱,「(氣候)風險正在加劇,如果不立即採取行動,影響將是毀滅性的」。

    中國財聯社9月14日報道,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是目前英國規模最大、世界最著名的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之一。該智庫報告稱,除非在未來十年大幅減少排放,否則到2050年,全球主要農作物的產量可能會下降近三分之一,而按人口增長趨勢,農民將需要增產近50%的糧食來滿足全球需求。

    10月將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UNFCCC COP26),而上述報告是為參與峰會的各國首腦起草的。

    受極端天氣和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的影響,全球糧食價格已經接近10年來的最高水平。一些主要出口國的農作物減產,導致小麥價格在今年夏季飆升。報告指出,氣候挑戰可能會使這種趨勢保持不變。

    「我們可以預計,所有主食(農作物)的價格都將大幅上漲。」該報告主要作者丹尼爾·奎金(Daniel Quiggin)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還預計,世界某些地區可能將出現(糧食)短缺。」

    該機構還預測,在本世紀40年代,前四大玉米生產國的玉米產量下降10%或更多的可能性達到50%。

    報告預計,由於乾旱和合適的生長期縮短,從小麥到大豆、水稻等主要農作物「可能會出現大幅減產」。

    氣候影響可能2040年前就實現

    《巴黎協定》要求把全球平均氣温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温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1.5℃之內。

    報告稱,如果碳排放還遵循當前國家自主貢獻(NDCs)設定的軌跡,將温度保持在工業化前水平以上低於2℃之內的幾率不到5%,達到2015年《巴黎協定》設定的1.5°C目標的幾率也不到1%。

    報告指出,除非NDCs大幅增加,並相應修訂政策和交付機制,否則報告中描述的許多氣候變化影響很可能在2040年之前被鎖定,並變得十分嚴重,可能超出各國能夠適應的極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