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滯脹風險累積 拜登痛下決心治理疫情|巨子點評

    滯脹風險累積 拜登痛下決心治理疫情|巨子點評

    9月14日美國勞工部將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目前市場預計美國8月未季調CPI年率將不會低於的5.3%,連續三個月超過5%的概率極大,上次美國CPI連續3個月超過5%還是在次貸危機。受自然災害破壞、供應鏈中斷、昂貴的海運和大宗商品價格等問題影響,市場預計未來幾個月美國CPI仍將維持在5%到5.5%。

    此外自2020年4月以來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連續飆升,8月按年增長19.9%,錄得1974年12月以來新高。受產業空心化影響,美國製造業內部消化原材料上漲能力低,生產端通脹將不斷向消費端傳導。也許美國通脹並不是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一直以來所強調的「短期現象」。

    美國PPI突破次貸危機時高點,CPI連續三個月超過5%的概率極大。(巨子自制)

    福無雙臨,禍不單行。在通脹壓力如此之大的情形下,美國宏觀經濟增長似乎出現問題。8月份美國新車銷量下降11.5%至1310萬輛,汽車銷量驟降可能會對美國8月零售銷售造成不利影響。受德爾塔(Delta)變種病毒傳播影響,美國8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2021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民眾對汽車和家電的消費意願都有所降温。面對當前種種問題,經濟學家們下調美國經濟增長預期。據彭博最新月度調查的預測中值,經濟學家將第三季度經濟增長預測從6.8%下調至5%,並將第四季度增速預測從5.6%下調至5.3%。

    通脹長時間高位運行的同時,經濟增速下行壓力巨大,美國爆發滯脹的風險越來越大。美國債務上限鬧劇又在重演,貨幣和財政政策已經接近用到極致,然而當前暴露出的問題卻並非政策工具能夠解決的。不僅國內問題重重,「國際交流」上美國也似乎被孤立起來。鑑於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惡化,歐盟多國再次加強了對於美國旅客的入境限制。解鈴還須繫鈴人,加緊治理新冠疫情是當前美國應對滯脹的最佳策略。

    當地時間9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推特上發布視頻,奉勸還沒打疫苗的美國人儘快打疫苗。他在視頻中強調:「你們還在等什麼,我們已經讓疫苗變得免費、安全又方便。我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你們拒絕打疫苗讓我們所有人都付出了代價。」 9月10日美國疾控中心表示:未接種疫苗的美國人死於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是完成疫苗接種者的11倍。9月9日美國政府宣佈控制疫情的六步計劃,此外又強制要求聯邦工作人員75天內接種新冠疫苗。新冠病毒的傳播已經嚴重影響到美國經濟復甦和國際競爭力,讓美國成為談資笑柄。可以預見,若是疫情仍得不到有效控制,美國或將實行更激進地疫苗推廣計劃。

    為了應對滯脹,除了疫情管控,美國在稅收和國際貿易方面也做出重大決策。美國眾議院民主黨人在周一詳細介紹增稅提案,要求將企業稅率從21%提高到26.5%,對最高收入者徵收3個百分點的附加稅,並增加資本利得稅。這些提案將從企業和高收入家庭籌集數萬億美元,以便用於擴大社會保障網絡和應對氣候變化。近日為解決持續三年的美歐鋼鐵貿易爭端,美國向歐盟提交一份初步提議。雙方將在9月29日於美國匹茲堡舉行的雙邊貿易和技術理事會首屆會議上討論這一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