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晶片短缺焗車企減產 賺錢車款也造不了|企業熱評

    晶片短缺焗車企減產 賺錢車款也造不了|企業熱評

    一車難求,一粒車用晶片更是難求。汽車行業晶片短缺纏繞市場,令世界多間車企減產。晶片供應不穩,受馬來西亞新冠疫情反覆影響,從理想汽車(2015)的減產,揭示了汽車行業的產能情況。

    受到馬來西亞新冠疫情的影響,理想汽車昨公布,其毫米波雷達供應商所採用的專用晶片嚴重減產,由於該晶片的供應恢復不及預期,預計今年第三季的汽車交付量約2.45萬輛,較原本預期的2.5萬輛至2.6萬輛少逾5.7%。

    摩根士丹利指,理想汽車新指引意味9月交付6,500輛,按月少三成,而經渠道測試,理想ONE在9月上半個月出貨約3,000至3,500輛,顯示每周產能受限於1,500輛至2,000輛。不過,公司目前手頭訂單每月達1萬張,需求十分旺盛。

    理想汽車預計今年第三季的汽車交付量約2.45萬輛,較原本預期的2.5萬輛至2.6萬輛少逾5.7%。

    美日車企大減產 賺錢車款也不造

    不過,即使訂單再多,在晶片限制之下,產能亦無法再多,準買家亦要等待好一陣子才可接收到新車。不少車企因而索性減產,節省成本。日本本田(Honda)汽車宣布,日本廠8月到9月將較原計畫減產約6成,10月上旬也將減產約3成。本田已告知經銷商,Vezel休旅車(SUV)可能要等上一年多才能交車。而豐田(Toyota)亦宣布減產,最新公布日本國內14家工廠將實施暫時停產。《日經新聞》報導,豐田這14座廠房約有28條產線,其中27條都將暫時停產。

    至於美國福特(Ford)與通用(GM)早在9月初時已表示9月再進一步縮減生產規模,甚至通用被迫減產到公司最賺錢的卡車與運動休旅車車種。另外,Benz母企戴姆勒行政總裁Ola Kallenius警示明年全球半導體短缺不會完全消失,可能要直至2023年才會完全解決,並近期下調其汽車部門的全年銷售預估,預料交貨量將與2020年大致相同,而非大幅增長。

    日本本田汽車宣布減產,並告知經銷商,Vezel休旅車可能要等上一年多才能交車。(路透社)

    吉利僅完成年度目標一半

    與理想汽車一樣的中國車企亦感壓力。吉利(0175)中期業績時表示,由於車用晶片短缺問題日益嚴重及全球疫情再度升温,對集團未來數月的銷售表現構成「重大威脅」,並會減低達成目標的機會。不過,下半年在新產品帶動下,決定維持全年汽車銷量153萬輛的銷售目標,相當於按年增長16%。

    吉利表示,8月份銷量受部分地區疫情和晶片供應短缺所影響,汽車交付量大跌,其8月銷量按年跌22%至8.8萬輛,按月少11%,完成全年銷量目標153萬部的僅53%。

    另外,長汽(2333)在5、6 月時,因晶片短缺問題,旗下重慶永川、徐水兩大生產基地面臨停產,涉及哈弗H6、長城炮、坦克300等多款熱門車型。因此,有傳長汽或將進軍晶片產業,或會戰略投資汽車智能晶片創業公司地平線,雙方可能還將在高級輔助駕駛(ADAS)、高級別自動駕駛、智能座艙等方向展開重點合作,圖以解決晶片短缺及日後發展問題。

    中國晶片龍頭公司中芯國際亦公布了其FinFET N+1工藝晶片測試已獲通過的消息。

    晶片炒價飛天 傳博世一粒晶片炒貴300倍

    晶片一粒難求,炒價奇貴,猶如航運價十倍飛天一樣。內地媒體《第一財經》早前報道,多家汽車公司的高層反映,受馬來西亞的疫情影響,博世(Bosch)ESP/IPB、VCU、TCU等晶片在8月後基本中斷供應,生產大幅受阻。

    博世中國是全球主要的汽車零件供應商之一,在中國汽車ESP系統約佔70%市場份額。博世車身穩定系統(ESP)晶片的最新黑市價,已漲至每塊4,000元人民幣,較正常供貨情况下的13元人民幣來貨價貴了超過300倍。不過,公司其後澄清指,博世並不生產這些晶片,博世中國方面也需要採購。

    這促使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8月初宣布,針對汽車晶片市場哄抬炒作、價格高漲等問題,根據價格監測和舉報,即日起對涉嫌哄抬價格的汽車晶片經銷企業進行立案調查。將關注晶片等重要商品市場價格秩序,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厲查處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等違法行為。

    調查機構預料車用晶片短缺的危機,可能導致全球汽車累計減產超過940萬輛。

    料全球汽車減產逾940萬輛

    受馬來西亞新冠疫情的影響,半導體工廠停產更是令晶片短缺雪上加霜。馬來西亞是全球半導體產品第七大出口國,並成為近年主要的半導體封裝及測試中心,佔約全球13%的市場份額。德國半導體製造商英飛凌、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和意法半導體均有在馬來西亞設廠。

    調查機構AutoForecast Solutions(AFS)預測,車用晶片短缺的危機,可能導致全球汽車累計減產超過940萬輛。AFS形容亞洲的情况相當嚴峻,估計到明年初,當地產量可能減少340萬輛。

    理想汽車(02015.HK)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General Motors Company(GM.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