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前五角大樓軟件高官:美國在人工智能競賽中已輸給中國

    前五角大樓軟件高官:美國在人工智能競賽中已輸給中國

    美國五角大陸前軟件主管稱,中國的新興網絡能力一日千里,其人工智能發展正朝向全球主導地位邁進,美國在這方面已經輸給了中國。

    中國環球網10月11日援引英國媒體報道稱,因不滿美國軍方技術轉移緩慢,在一周前憤而辭職的美國國防部首席軟件官尼古拉斯·夏蘭(Nicolas Chaillan)接受訪問時指出,無法趕超中國將使美國身處在風險之中。

    夏蘭說:「在15年到20年內,我們將無法再與中國一爭長短。現在,一切就已成定局。在我看來,我們大勢已去。

    夏蘭表示,由於中國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網絡能力方面的進步,中國正走向全球主導地位。在他看來,對於美國的未來而言,這些新興技術遠比F-35等造價高昂的第五代戰鬥機等硬件更為關鍵。

    對比中美,夏蘭認為,中國註定會主宰世界的未來,而美國在多個方面做得遠不夠:一些政府部門網絡防禦處於「幼兒園水平」;像谷歌這樣的大型公司不願在人工智能領域與美國防部合作;美國國防投資成本不僅高,而且還花在錯誤的領域上,官僚主義和過度監管也阻礙了五角大樓亟需的改革。

    不過,一邊抱怨自家水平能力不足,另一邊,夏蘭也宣稱要就來自「中國的網絡威脅」向美國國會告狀;並且,羨慕中企和中國政府合作、「大規模投資」人工智能領域的同時,夏蘭也拿倫理問題對華髮起攻擊。

    就在他發表上述言論之前,美國國會授權的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今年早些時候也警告稱,中國可能在未來10年內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人工智能超級大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