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9月CPI前瞻:能源危機來襲 通脹易上難下

    美國9月CPI前瞻:能源危機來襲 通脹易上難下

    美國將於周三(10月13日)晚間公布9月通脹數據。市場一致預期:9月美國CPI按月增長0.3%,按年增長5.3%,與上期持平;核心CPI按月增長0.2%,按年增長4.1%,略有走高。

    在能源、運輸、薪資、供應鏈矛盾的推動下,9月CPI按月反彈是大概率事件,甚至可能會給市場一個小「驚喜」。

    CPI漲價動力反彈

    1、能源危機導致石油、天然氣顯著上漲。隨着全球天然氣短缺的狀況不斷加劇,9月下旬天然氣價格幾乎進入直線上行階段。天然氣是發達國家的主要發電能源之一,在美國的基礎能源中佔近28%,在歐洲更高。

    天然氣的緊缺和價格劇烈上行不僅導致電荒和電價高漲,同時也帶來包括石油、煤炭在內的能源品同步上漲,從而推動通脹「高燒」狀態繼續發酵。

    在CPI 主要分項中,能源分項權重雖不高,但因為其波動幅度比較明顯,所以經常帶動CPI增速的走勢。而能源分項的走勢又與原油、天然氣價格走勢高度相關。8月NYMEX原油下跌7.35%,天然氣上漲12%,帶動能源分項按月漲幅由1.7%收窄至0.8%。而9月原油價格顯著反彈9.66%,天然氣則大幅上漲35.4%,或帶動能源分項的按月漲幅在2%以上。

    2、美國二手車價格又創新高。根據Manheim數據顯示,9 月二手車批發價格季調後按月上漲5.3%達到204.8,繼2個月回落後再創新高,按年增長27.1%(前值18.3%),對CPI的貢獻雖明顯不如上半年,但應相當於7月的水平。

    3、時薪漲幅觸及年內次高點。非農就業數據顯示,9月時薪漲幅再度加速,觸及年內次高點達0.62%。薪資尤其是低薪工人的工資漲幅強勁對通脹往往有更強的轉移。併成為支持通脹持續的重要因素。

    4、PMI景氣指數中的價格分項反彈。9月美國ISM的製造業和服務業PMI中的價格分項雙雙反彈約2個點。同時供應商交貨指數上漲約4個點達到73.4,顯示供應鏈瓶頸壓力邊際增大。這一點在新車和家電價格項上表現尤為明顯。

    另外8月受疫情拖累的酒店住宿和機票價格或在9月中以來有所修復,CPI中健康保險分項的年度更新也將推高醫療服務價格,從而抬升整體核心CPI的漲幅。

    結合以上情況,華爾街見聞預測顯示:根據PMI物價分項模型,9月CPI與市場預期相似,按月反彈0.1%,按年持平前值。但從能源、運輸等矛盾較為突出的分項來模擬,存在超預期的可能,按年或持平於年內峰值甚至更高。

    美債反應通脹擔憂升温

    10月以來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繼續攀升,結構上通脹預期又再度快速上行至3月高點附近的位置,顯示出能源危機背景下,市場對通脹甚至是滯漲擔憂的升温。

    從年內通脹的走勢來看,其持續在高位徘徊也已成定局。能源、食品、耐用品、出行、醫療、房租等分項仍然存在強勁的上行動力,而與此同時供應鏈以及相關就業的恢復依然令人失望。這就使得通脹短期內易上難下,並存在繼續創出新高的可能。

    不僅是市場,美聯儲近期在就業和通脹天平上的態度也有明顯的變化。聯儲主席鮑威爾亦承認通脹影響比預期的更大、持續時間更長。

    因而無論如何,隨着通脹影響的廣泛而持續,爆冷的非農就業數據恐怕也難以阻礙Taper的進程。預計周四發布的9月份的FOMC會議紀要很可能會包含關於Taper細節的強烈信號,至少是考慮的方案。11月的會議上官宣Taper以及縮減速度。12月啟動Taper應無懸念。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