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IMF警告全球通脹上行風險加劇

    IMF警告全球通脹上行風險加劇

    據新華社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12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警告全球通貨膨脹上行風險加劇,通脹前景存在巨大不確定性。

    報告認為,美國及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總體通脹率迅速上升,主因是與疫情有關的供需不匹配和大宗商品價格相對一年前的低水平有所上漲。其中,能源價格大幅增長,推動全球通脹水平走高。

    IMF預計,大部分價格壓力有望在2022年消退,但全球通脹前景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主要取決於疫情的未來走勢、供給中斷的持續時間以及通脹預期的變化情況。總體而言,通脹風險偏向上行。如果疫情導致的供需失衡比預期更長,價格壓力將更為持久,通脹預期將不斷上升。

    IMF認為,由於食品價格居高不下、油價上漲的滯後效應以及匯率貶值導致進口商品價格上升,一些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價格壓力將持續。同時,美國面臨高通脹環境且存在通脹持續高企的真實風險。加之美聯儲對本國高通脹環境的容忍度存在不確定性,通脹預期持續上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能源價格方面,IMF預計全球市場供應將持續緊張,2021年油價將較2020年的低基數水平高出近60%。短期內,導致油價上行因素包括全球產能下降、主要產油國對價格的長期支持等;油價下行因素包括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在全球蔓延以及美國頁岩油增產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