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首次展示Taper路線圖 最快11月啟動

    美聯儲首次展示Taper路線圖 最快11月啟動

    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加碼QE以來,美聯儲首次開會明確談到了未來如何縮減並結束QE的Taper路徑問題。

    美東時間10月13日周三公布的會議紀要顯示,今年9月22日結束的美聯儲最近一次貨幣政策會議上,與會聯儲官員表達了可能如何減慢當前QE(量化寬鬆)購債速度的觀點,特別評價了聯儲工作人員設計的演示性縮減購債路徑。其中明確提到:

    「演示性的Taper(逐步縮窄)路徑是為了簡化對外溝通而設計,它將帶來淨購買資產速度的逐步下降。若今年晚些時候啟動,將導致美聯儲明年年中左右結束購買(資產)。該路徑的特色是,每月減少購買資產,其中美國國債減少100億美元,機構MBS減少50億美元。」

    與會聯儲官員總體評論認為,上述Taper路徑提供了一種可能適合的模板,幾位(a couple of)官員主張,應提前告知大眾相關計劃,這可能減少市場因放緩購債做出負面反應的風險。與會者指出,啟動Taper要保持基於結果的標準,一旦經濟發展形勢與美聯儲官員預計的截然不同,聯儲就可能調節放慢購債的速度。多名(several)與會者暗示,他們青睞比演示性範例更快的速度調節購債。

    紀要稱,雖然9月會議並未對放緩購債拿出任何決策,但與會者總體評估認為,假設經濟復甦依然普遍保持正軌,可能適合在明年年中左右結束循序漸進的Taper進程。

    「如果下次會議(即11月會議)決定開始減少購買,Taper的進程可能從始於11月中或12月中的月度購買日期開始。」

    9月美聯儲自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在會後決議中為Taper造勢,稱若如預期繼續取得就業和通脹的進展,可能很快調整購債。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最早11月官宣Taper,不需要超強勁的9月就業數據就能滿足啟動Taper的要求,明年中旬左右結束QE購債可能適宜。

    本次會議紀要顯示,9月大多數與會者認為,在價格穩定方面,達到或可能很快接近有「實質性進一步進展」這種Taper的標準。多名與會者認為,在充分就業方面,還未達到「實質性進一步進展」,但如果經濟發展大致符合他們的預期,可能很快達到這一標準。多人認為,在充分就業方面,較去年12月已有實質性進一步進展,其中部分人認為,妨礙就業市場進一步好轉的主要障礙是勞動力供應受限,而不是需求不足,當前增加貨幣寬鬆不能解決這種限制,繼續購債可能開始弊大於利。

    紀要提到,所有與會者一致同意在會後公布的決議中適合這樣表述:假如繼續如預期普遍取得進展,調整購買資產的步伐可能很快有保障。

    存在高通脹可能持續更久的風險 購債可能增加金融穩定風險

    會議紀要顯示,9月多位與會者討論了在考慮購買資產和政策立場時的風險管理問題。他們提到經濟前景有大量的下行風險,包括金融環境可能收緊,新冠疫情反撲可能導致經濟復甦的速度比預期的慢,財政支持措施減退可能導致財政政策成為打擊經濟的因素。

    在通脹方面,他們提到了上行的風險,即「通脹水平居於高位的時間將可能持續得比預期久,尤其是在事實證明勞動力和其他供應方面的短缺比當前預計的更持久時,或者長期通脹預期可能升至符合(FOMC)委員會長期通脹目標2%上方時。」

    他們提到的通脹下行風險包括,如果公眾將美聯儲的行動錯誤解讀為寬鬆比實際水平低,通脹預期可能下降。此外,多名與會者擔心,通過購債帶來的高度寬鬆可能讓金融穩定的風險增加。

    Taper並非加息信號 加息條件更嚴格

    9月美聯儲會議保持接近於零的政策利率不變。會後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期顯示,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經濟增長比此前預期的慢,但暗示加息可能比預期來得更早。點陣圖顯示,半數官員預計明年加息,半數以上官員預計到後年至少加息三次。

    會議紀要稱,與會官員會上再次確認,

    有關購債的就業和通脹「有實質性進一步進展」標準「和當前提供的利率指引標準截然不同,調整購買資產的政策轉向並未給利率政策提供任何直接的信號」。FOMC委員會已經表述不同於調整購債且較之更嚴格的條件,需要滿足這些條件才能開始加息。

    加息存在鷹派與鴿派分歧 部分預計明年內加息

    會議紀要顯示,多位與會者強調,經濟環境可能證明,未來幾年應該將利率保持或接近在近零水平。除了指出經濟仍遠未達到充分就業外,其中多人還預計,今後幾年可能有持續的通脹下行壓力。這些與會者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決策者面臨的一大挑戰是保持足夠的政策寬鬆,以便讓平均通脹水平保持在2%,從而提高美聯儲新政策框架的信譽,促進實現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的雙重使命。

    另有多名與會者則提到明年底以前開始加息的可能性,因為他們預計,屆時可能滿足聯儲利率指引中闡明的勞動力市場和通脹條件。其中部分與會者預計,通脹可能到2022年、即明年還會居高不下,且存在一些通脹上行的風險。

    與此同時,市場的明年加息預期強勁,預計明年9月加息的幾率高達9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