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埃爾多安一天解僱三位土耳其央行官員 里拉再創歷史新低

    埃爾多安一天解僱三位土耳其央行官員 里拉再創歷史新低

    面對不斷上升的通脹和不斷貶值的里拉匯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當地時間周三(10月13日)解僱了三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成員。與此同時,土耳其里拉的匯率當再度大跌,創下歷史新低。

    財聯社10月14日報道,據悉,此次遭解僱的央行官員包括土耳其央行副行長Semih Tumen和Ugur Namik Kucuk,以及另一名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Abdullah Yavas。

    埃爾多安隨即任命Taha Cakmak為央行副行長,Yusuf Tuna為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

    據知情人士透露,埃爾多安周三與土耳其央行行長Sahap Kavcioglu舉行過會面,兩人可能討論了撤換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的事宜。

    事實上,土耳其央行最新的「人事地震」在上周其實就早已有徵兆。當時有媒體援引多位消息人士報道稱,埃爾多安對上任僅七個月的央行行長Sahap Kavcioglu「正在失去信心」,兩人最近幾周幾乎沒有溝通。由於自2019年7月以來土耳其央行行長已經換了三次,市場對於這類傳聞也一度抱着「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上個月,儘管土耳其國內通脹率按年增速已達到近20%,但土耳其央行依然將基準利率從19%下調至了18%。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埃爾多安干預該國央行決策的最新證據。自稱「利率之敵」的埃爾多安一直偏執地認為加息才是導致通脹的原因,要求保持低利率以刺激經濟增長。

    據知情人士透露,被開除的Namik Kucuk是上個月唯一投票反對降息的委員會成員。而Abdullah Yavas則因在美國感染新冠,當時並未參與投票。土耳其央行下次政策制定會議將在10月21日舉行。

    在三位央行官員遭解僱的消息傳出後,里拉兑美元匯率進一步跌至9.190的歷史低點,當天下跌逾1%。由於對貨幣政策的擔憂,里拉匯率今年迄今已貶值約19%,領跌全球主要貨幣。

    埃爾多安近年來已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在過去的兩年半里,他因為政策分歧解僱了三名央行行長,然而這反而打擊了里拉匯率的表現,嚴重損害了該行央行貨幣政策的可信度和可預測性。

    土耳其央行行長Kavcioglu本周表示,上月的降息並不意外,與隨後里拉的拋售並沒有什麼關係。然而,金融市場顯然並不這麼認為。

    目前,隨着土耳其里拉本周繼續跌跌不休,土耳其財政部已出台新規定,要求貨幣兑換商登記客户的身份。此前,只有交易金額在3000美元以上的客户才會被要求提交個人訊息。

    土耳其財政部在周三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一新做法只是為了減少行業中的不正規行為,提高制度化水平,並確保符合國際法規,並不涉及對外匯市場的任何干預。」

    土耳其人近年來一直在加大購買外幣的力度,以保護自己免受貨幣貶值和日益猖獗通脹的影響。根據土耳其央行的數據,截至10月1日,當地居民持有的外匯存款總計2,327億美元,較2020年初增長了2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