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鷹派勢力抬頭 美聯儲2022年加息兩次概率極大|巨子點評

    鷹派勢力抬頭 美聯儲2022年加息兩次概率極大|巨子點評

    最近交易員們加大對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押注,各不同期限的美債收益率連續上漲。截至10月21日,美國5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1.20%,創下2020年2月以來最高水平。市場預估到2022年底前,美聯儲將加息約49個基點,相當於兩次標準幅度的加息。此外被視為經濟預期指標的兩年期和十年期收益率利差不斷走闊。

    其實早在2021年2月和3月的時候,因為市場預期通脹上升,五年、十年、三十年等中長期美債收益率就曾大漲一波。然而當時美聯儲官方口徑一致認為通脹只是「暫時」的,並且絕口不提Taper和縮表計劃,中長期美債收益率在上漲後大幅回調。

    隨着通貨膨脹高燒不退,美國中長期國債收益率走高。(巨子自制)

    事實證明通脹並不是短期的,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連續4個月超過5%,是過去30年來第一次,並且到現在為止仍無「退燒」跡象。10月15日公布的美國9月零售銷售月率意外增長0.7%,遠超市場預期的下降0.2%。且一項市場通脹預期指標觸及2005年以來最高,表明當前美國經濟復甦強勁,商品需求強勁。

    伴隨着通脹持續處於高位,發表「鷹派」言論的美聯儲官員增多。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認為,FOMC應該會在近期開始縮減債券購買規模,並在2022年3月前完成縮減。這個時間表比其他人建議的要快,因為他認為這將使美聯儲有靈活性,在必要時提前加息以應對價格上漲。

    亞特蘭大聯儲主席行長博斯蒂克否認了其他美聯儲官員通脹暫時論的觀點。10月21日他表示,他預計美國將在2022年晚些時候加息,同時他預計美國經濟將不斷增長,通脹壓力將持續存在。

    在對宏觀經濟的預測方面,2021年美聯儲一直走在市場的後面。原因在於美聯儲高估了產業鏈恢復的速度,當然也有可能是為了給美國財政部創造增發國債的有利條件。自耶倫登上美國財政部長寶座後,鮑威爾與其的步調相當一致,所以後者的概率並不低。

    美國9月失業率低至4.8%,已經達到加息的基本條件。(巨子自制)

    福無雙臨,禍不單行,產業鏈恢復到慢,供應跟不上消費需求也就算了。房價上漲導致租房成本飆升,天然氣和石油價格也在不斷攀升,進一步加劇了美國當前的通脹壓力。數據顯示美國原油樞紐庫存大降,庫欣原油庫存或在數周內降至關鍵水平,上次出現這種狀況是2014年,當時油價超過100美元/桶。俄克拉何馬州庫欣的儲油設施需要最低限度的石油儲量才能維持正常運作,這一水平約為2000萬桶。過去兩周,美國原油庫存下降逾400萬桶,至3100萬桶,由於全球對美國輕質低硫原油的需求難以滿足,預計庫存還將繼續迅速下降。

    目前市場普遍認為未來幾個月通脹仍將持續下去,近日五年期美國通脹保值債券(TIPS)盈虧平衡通脹率創下2005年4月以來最高,10年期TIPS盈虧平衡通脹率創2012年9月份以來新高。

    美聯儲貨幣調整通常是在通脹和就業率之間權衡取捨。美國失業率連續下降,9月低至4.8%。二十一世紀初網路危機後美聯儲第一次加息時的美國失業率是5.6%,次貸危機後美聯儲第一次加息時的美國失業率是5%。從歷史經驗來看已經完全達到經濟危機後第一次加息的門檻,通脹卻居高不下。值得一提的是,眼下利率掉期顯示美聯儲2022年6月加息的幾率都已經達到了接近50%。或許暗示美聯儲前腳剛結束QE,後腳就有可能啟動加息進程,投資者需早做準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