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擬聯同多國放緊急石油儲備 規模或達一億桶 油價為何止跌 ?

    美國擬聯同多國放緊急石油儲備 規模或達一億桶 油價為何止跌 ?

    環球通脹升溫,市場料美國明年有需要提早加息,通脹其中一個導火線,是國際油價今年來急升最多逾70%。作為全球石油消費大國的美國,拜登政府近月連環出手,力阻處於七年高位的油價再升。有消息指美國最快將於今日向市場釋放原油儲備,若中國及日韓多國願意聯手,投行分析指數量最多達一億桶石油。不過,昨晚國際油價卻不跌反升,與市場供應增加商品價格將下跌的供求定律有所違背,當中關鍵相信是與OPEC+的取態有關。

    國際油價今年以來急升最多逾70%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急升,紐約期油高位曾見85美元,創下逾七年來高位,較上年急升最多逾76%。美國是全球石油消費大國,油價上升必然會推高美國通脹,最新當地通脹已經升穿6%,創30年高位,令聯儲局有更大壓力提早加息。

    美國總統拜登早已經表明要扭轉油價升勢,並公開指責沙特及俄羅斯為首的 OPEC+ 產油國,造成汽油價格上漲。在多次要求OPEC+增產不果後,美國白宮決定另闢蹊踁,期望聯手中國、南韓、日本、印度等多國,一同釋放國家原油儲備,以穩定油市。

    能源問題成為上周中美領導人會面「習拜會」的討論議題之一。(Reuters)

    能源問題 成習拜會早前議題

    能源問題甚至成為了上周中美領導人會面「習拜會」的討論議題之一,據白宮的會晤紀要稱,拜登和習近平在峰會上「討論了採取措施著手解決全球能源供應的重要性」。中國則表示,兩國元首討論了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全球能源安全。

    在中美兩位元首會面後,中國國儲局上周表示正在進行原油儲備釋放工作。全球兩個最大的石油消費國有機會前所未有地聯手行動,事件本身就說明了對油價上漲,對經濟發展的阻礙及刺激通膨的擔憂已經到了何種地步。

    美國有機會歷史性與中日韓共同行動

    最新消息指出,美國可能與印度,日本和南韓一同行動,這將是主要石油消費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聯手遏制油價飆升。

    花旗分析師在報告中預測,多國合計的原油總釋放量可能為 1 億至 1.2 億桶,甚至更高;當中來自美國的達 4500 萬至 6000 萬桶、來自中國的約 3000 萬桶、500 萬桶來自印度,日本和韓國分別供應 1000 萬桶。

    花旗估計一旦多國聯手放緊急石油儲備,最多可釋出逾億桶原油。(資料圖片)

    花旗料多國聯手 最多可釋出逾億桶原油

    從國際油市的反應來看,國際石油投資者亦對於美國釋放石油儲備,能否壓抑油價抱有疑問。按常理計,當有大國表明計劃釋放石油儲備,由於市場供應將加大,自然會令油價受壓向下,這是很容易理解的供求關係。

    不過,在美國將釋放石油儲備前夕,國際油價昨日卻不跌反升,紐約1月期油收市升81美仙,報每桶76.75美元,升1.1%。倫敦布蘭特1月期油收市亦都升81美仙,報每桶79.7美元,升1%。

    倒過來看,作為全球石油最大的供應組織,由沙特及俄羅斯為首的OPEC+,態度則明顯更加堅定。(資料圖片)

    國際油價止跌 關鍵是OPEC+取態

    事實上,雖然美國降低油價的政治壓力及實際需求很大,不過能否聯手其他國家一同行動仍要觀察。倒過來看,作為全球石油最大的供應組織,由沙特及俄羅斯為首的OPEC+,態度則明顯更加堅定。

    面對美國揚言放石油儲備,國際能源論壇秘書長Joseph McMonigle昨發布聲明表示,「如果石油消費國釋放儲備油或新冠疫情惡化,OPEC+可能會改變其增產計畫」。

    外電又報道指,OPEC+的代表稱目前油市並不支持主要石油消費國投放數百萬桶石油儲備,若果它們聯手釋放石油儲備,聯盟下星期開會時可能需要重新評估目前溫和增產的計劃。市場揣測聯盟可能減少石油供應。

    OPEC+將於12月2日舉行月度會議,就各國的石油產量進行協商。倘若美國真的一如所言,釋放儲備石油,有機會變相令OPEC+倒過頭來改變現時每月40萬桶的石油增產步伐,因此,令到美國的「如意算盤」未必能打響。

    疫情及經濟壓力 OPEC+增產非易事

    從數據看,OPEC+對於石油增產一事,亦顯得有心無力,據路透統計顯示,OPEC+在10月的履行減產協議比率為116%,較前一月115%有所微升,反映產油國的產量繼續低於其商定的目標。其中一個原因,在於疫情和環境問題,對產油國帶來壓力,造成生產投資銳減,特別是在較貧窮的OPEC成員國,意味著只有三個OPEC成員國--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伊拉克--擁有額外產能,可以相對迅速地增加供應。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匯指數急升,主要因為歐元明顯開始新一波下跌浪。(張浩維攝)

    美匯指數升至十六個月高位

    除了石油市場供應外,影響國際油價的還有匯率因素。現時國際石油價格主要是按美元定價,美元上升將對油價產生下跌壓力。美元指數最近持續向好,升穿96關口,創十六個月高位,十年期債息亦重上1.6厘水平。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匯指數急升,主要因為歐元明顯開始新一波下跌浪,不利因素有兩方面,第一是難民問題,即是波蘭與白羅斯邊境的難民問題。波蘭當局早前以水砲、催淚彈等方面驅趕難民,事件涉及人道問題及社會資源分配爭議,料會持續困擾歐洲;第二是俄國及德國之間的新天然氣管道北溪二號觸礁,這條管道可大幅增加俄德之間天然氣供應,原計劃於今年開通,旨在穩定歐洲天然氣供應;不過自2011年開始規劃以來爭議不斷,美國批評會令歐洲陷入依賴俄國能源供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一更宣布,將對一家參與北溪二號的Transadria船公司實施制裁。兩大利淡因素對歐洲經濟造成打撃,早前德國已經率先下調經濟預期,料歐元持續受壓。此消彼長之下,美元指數料會繼續上行,第一步看98關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