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1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多項價格指數創新高

    美國1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多項價格指數創新高

    美國周二(11月2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1月Markit製造業PMI回升至59.1,符合預期,當月服務業PMI較10月回落,跌至57,不及預期。50為榮枯分界線。多項價格指數創記錄新高。最新數據表明,服務提供商和製造商仍然受到通脹上升、供應短缺和招聘困難的制約。

    內地華爾街見聞11月24日報道,美國11月Markit製造業PMI初值59.1,符合預期的59.1,10月終值為58.4。11月製造業PMI小幅攀升,得益於產出和訂單的增加。其餘分項指數方面,價格輸入分項指數初值上升至87.8,創2007年有數據記錄以來的新高;就業分項指數初值降至2020年12月份以來新低;製造商的產成品庫存速度萎縮,為去年5月以來的最快速度。

    11月Markit服務業PMI初值57,不及預期的59,10月終值為58.7。其中,價格輸出分項指數初值上升至66.9,創2009年有可獲得數據以來的新高;價格輸入分項指數初值也創5月以來新高。

    11月Markit綜合PMI初值56.5,10月終值為57.6。其中,價格輸入分項指數初值升至78.1,創2009年有可獲得數據以來的新高;新訂單分項指數初值降至2020年12月以來新低;訂單積壓情況與一個月前幾乎沒有變化,是2009年10月以來的第二高數據。

    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在評論PMI數據時表示:美國經濟繼續火爆。儘管11月商業活動的擴張速度放緩,但由於企業繼續專注於提高產能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整體增長仍高於新冠疫情前的長期平均水平。

    然而,PMI放緩凸顯了持續的供應限制困局。儘管供應商交貨延遲降至六個月以來的最低點,但交貨時間的延長仍遠大於新冠疫情之前的任何情況,相對有限的產出低於需求量,再次導致價格大幅上漲。

    投入成本通脹在11月大幅飆升,創下有調查以來的新高,這增加了企業將近期成本飆升轉嫁給客户、以保護利潤率的壓力。儘管在調查回覆中看到了對價格上漲的一些阻力,從而將需求增長抑制到了近一年來的最低水平,但商品和服務的平均價格繼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漲。

    財經金融博客Zerohedge點評稱,美國經濟數據最近出人意料地上行,但這主要是隨着刺激法案的臨近,「軟」調查數據中人們出於對未來的希望而上漲,而不是硬性經濟數據上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