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聯合多國殺油價 華爾街怎麼看

    美國聯合多國殺油價 華爾街怎麼看

    在史無前例的多國聯合殺油價之際,美、日、印、英等國均表示將會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然而市場對SPR進展緩慢表示失望,油價反彈衝高。華爾街各機構紛紛表達觀點,提示油價走向。

    內地華爾街見聞11月24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無力帶動」OPEC+增產後,轉頭聯合原油消費大國聯合拋儲。美國政府官宣將釋放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以抑制油價的持續上漲;印度稱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500萬桶原油,未來不排除釋放更多;目前嚴重缺油的英國將從儲備中釋放150萬桶石油;日本政府仍在考慮,但可能釋放供數天使用的戰略石油儲備。

    雖然美國與其他五個主要消費國採取了行動,釋放戰略石油供應,努力降低油價,然而這一史無前例的舉動已被市場廣泛預期,布倫特原油在宣佈後反彈高達2.8%至81.93美元;今晨,WTI原油期貨漲幅也擴大至約1.5%,刷新本周盤中高位至77.88美元/桶。

    被「原油綁架」的拜登只能指望戰略石油儲備

    原油及其導致的高通脹挑戰已經極大影響拜登選民的支持率,「被原油綁架」的拜登只能通過拋售戰略石油儲備以及加大美國原油開採的力度來增加原油供應。

    從數據層面看出,美國戰略石油儲備量在2009之後持續下行,當前處於歷史的絕對低位,為6.2億桶的水平。從歷史經驗來看,1990年以來美國曆次主要大規模拋售戰略石油6次,除了2017年之外,其餘5次都有效應壓制原油價格,美國本土基準的WTI價格下跌幅度在22~44%。而2017年那次,其實也有效平抑了原油價格的漲幅,且拋售的量是最少的一次,因為當時美國原油價格也只是在50美元一線,並不高。因此,假如美國真的拋售戰略原油儲備,的確會對原油價格構成不小壓力。目前美國宣佈的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也僅佔了其石油儲備的8%,美國確實可以再次釋放原油儲備。

    而拜登「甩鍋」油企,美國的頁岩在經歷了多年的同OPEC+競爭之後,已經開始意識到,再繼續競爭只會兩敗俱傷。因此,想要指望美國頁岩油增產,恐怕也不太現實。

    因此如果油價繼續上漲,擺在拜登面前的選擇只有戰略油儲,岌岌可危的支持率確實不排除其將進一步聯合各國釋放石油儲備。

    分析師:杯水車薪,油價依舊有上行風險

    面對美國想要通過聯合各國進一步釋放石油儲備以抑制油價的決心,華爾街各機構紛紛給出觀點。

    加拿大皇家銀行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 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表示,美國認為如果油價進一步上漲,其有能力從原油儲備中釋放更多石油。

    RBC 分析師 Helima Croft 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拜登政府希望將價格保持在80美元以下,「並且相信他們有能力再做一次類似規模的釋放」。分析師表示,任何原油儲備的釋放都將通過交換機制進行,雖然這種舉措可以在短期內抑制價格,但這些量必須被替換,可能反而會促進進一步的消費。

    瑞銀集團

    瑞銀表示,釋放戰略石油儲備是用來彌補生產中斷的工具,不是解決投資不足和需求仍在上升造成的失衡問題,其預計OPEC+可能不會在1月增加40萬桶/日的產量,並且重申了對原油價格的樂觀預期。

    道明證券

    道明證券表示,美國和其他國家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的做法可能會導致OPEC+重新考慮增產計劃,OPEC+有限的有效閒置產能以及不會增產的可能性可能會導致產量低於市場預期,從而給2022年的石油市場帶來上行風險。

    高盛集團

    此前,高盛也同樣表示,美國政府釋放緊急原油儲備(SPR)的預期已經完全被市場消化,如果美國確認釋放SPR,反而會為2022年油價預測帶來上行風險。同時,其表示,降低油價對於解決全球供應反應緩慢的問題毫無幫助,面對供應端反應緩慢、需求強勁復甦,油價上漲是合理的。

    高盛集團能源研究主管Courvalin周二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從OPEC的角度來看,謹慎增產仍是必由之路,歐佩克沒有積極增產的動力,SPR的釋放可能讓他們感到欣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