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首爾將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務生態 擬投資39億韓元

    首爾將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務生態 擬投資39億韓元

    韓國首爾市政府日前發布了《元宇宙首爾五年計劃》,宣佈從明年起分三個階段在經濟、文化、旅遊、教育、信訪等市政府所有業務領域打造元宇宙行政服務生態。

    內地《經濟日報》11月24日報道,這是韓國地方政府在虛擬現實服務領域提出的首個工作規劃,在後疫情時代非接觸式溝通需求增長的大背景下,可謂恰逢其時。

    「元宇宙首爾」計劃分為「起步(2022年)」「擴張(2023年-2024年)」和「完成(2025年-2026年)」三個階段。明年將通過第一階段工作完成平台的搭建,引入經濟、教育、觀光等7大領域服務,總投資計劃為39億韓元。

    首爾市政府相關人士稱,目前向公眾提供的元宇宙服務大多以知名民間平台為依託,以宣傳為主要目的,首爾市運營的相關服務有10餘個。但以民間平台為基礎的元宇宙服務在完成複雜、多樣的行政服務方面存在功能上的侷限性,很難通過不同平台間所提供服務的相互聯繫創造協同效應。而「元宇宙首爾」平台則基於最尖端的數字科技,在提供公共服務時可輕鬆克服時間、空間制約和語言障礙等困難,並可擴展至行政服務全領域,將極大提升公務員的工作效率。

    作為首個示範項目,今年首爾市將在元宇宙平台上舉行普信閣虛擬敲鐘儀式,迎接2022年的到來。普信閣敲鐘是首爾市的傳統活動,每年元旦零時前,很多首爾市民都會聚集到普信閣前等待新年鐘聲。

    從明年起,元宇宙平台將以虛擬拉動現實,在以下幾個領域持續發力。

    首先,提升城市的競爭力。以元宇宙為基礎的「首爾金融科技實驗室集合地」項目已被納入計劃。2018年開始運營的汝矣島首爾金融技術實驗室將被複制到元宇宙平台之上,以構建培養金融科技產業的線上線下集群。「首爾金融科技實驗室集合地」將介紹首爾市的金融科技支持政策,宣傳入駐企業,舉辦投資說明會、專家指導諮詢、培訓等活動。同時,位於鍾路區的投資首爾中心也將在元宇宙平台上搭建,該項目被稱為「元宇宙投資首爾」。項目將與線下投資首爾中心的業務相關聯,為外國投資者提供虛擬替身投資會商、虛擬會議和教育、首爾宣傳實感體驗等投資、創業一站式支援服務。

    其次,提升城市的行動力。平台上將建成暫稱為「元宇宙120中心」的虛擬綜合辦事大廳,首爾市目前運營中的各種業務申請、諮詢商談服務在元宇宙平台上都可以輕鬆辦理。首爾市計劃首先分析各部門分散的服務現狀,進而制定有效的服務解決方案。平台還計劃構建「元宇宙市長室」,提供與市民溝通、聽取意見建議等多樣化的功能,使其成為隨時對市民開放的交流空間。另外,平台還將搭建「元宇宙智能工作平台」,使後疫情時代的市政工作不再受到時間和空間的制約,利用網絡虛擬空間即可完成。同時工作平台上還將引入AI公務員,它將與公務員虛擬替身一同為市民提供更專業、高效和智能的服務。

    最後,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平台上將建成虛擬觀光特區,光化門廣場、德壽宮、南大門市場等首爾主要旅遊景點都將被搬到平台上,組成「元宇宙觀光首爾」,藉此可實現城市觀光、再現敦義門、體驗宗廟祭奠儀式等功能。未來,「元宇宙觀光首爾」還將引入熱門餐廳等實體店鋪,通過旅行社開展虛擬空間團體遊,觀賞街邊表演等現實與虛擬相結合的新型旅遊服務。另外,首爾市還計劃提供「元宇宙慶典、展示服務」,首爾鼓節、花燈節、貞洞夜行等首爾市的傳統慶典將分階段在平台上呈現;一些主要的博物館、美術館,即使無法親自參觀,也可以隨時隨地在平台上體驗同等的觀展感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