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PMI數據凸顯通脹困境 美國物價短期內難回落|巨子點評

    PMI數據凸顯通脹困境 美國物價短期內難回落|巨子點評

    由於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中斷等因素,11月美國商業活動的擴張再次放緩。11月23日,商業訊息採集公司IHS Markit發布的美國11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錄得56.5,低於10月的57.6。其中,11月服務業PMI初值降至57,低於10月的58.7;11月製造業PMI升至59.1,略高於10月的58.4。

    服務業方面,儘管指數有所回落,但是景氣程度仍處於歷史高位。由於各國放鬆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管控,美國國內和國際旅行等活動大幅增加。自11月8日起,美國向33個國家接種了獲批疫苗的旅客重新開放邊境。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預計,開放後的入境國際旅客總計將增加約50%。旅行活動的增加對服務業PMI的提振十分明顯。

    服務業保持擴張的同時也面臨着巨大的通脹壓力。數據顯示,服務業投入價格的增速已經升至6個月來的高點;服務業輸出價格的增速更是創下了2009年以來的新高。Markit的調查顯示,供應商提價、工資上漲推高了服務業企業成本負擔。

    製造業方面,隨着新訂單流入的速度加快,產出增幅較10月有所加快。但是,由於許多關鍵零部件仍然供應不足,許多商品的生產商表示產成品庫存正在減少。數據顯示,產成品庫存正在以自2020年5月以來最快的速度下降。為了避免未來的短缺,製造業企業正在積極增加原材料庫存,導致原材料市場出現了明顯的溢價。

    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的成本都在上升。(Getty)

    此外,製造業還面臨着員工流動性增高、招聘難度增大等問題。11月製造業就業增長錄得年內最低水平。為了購買原材料和聘請足夠的員工,製造業企業的成本壓力大幅上升。數據顯示,11月製造業投入價格的增速創下2007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成本上升如此巨大,只能轉嫁給消費者。11月製造業輸出價格創下有紀錄以來的第二高增速。

    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企業投入成本在11月大幅飆升,創下有調查紀錄以來的最高水平,這增加了企業將近期成本飆升轉嫁給客户以保護利潤率的壓力。儘管需求增長已經被抑制到了近一年來的最低水平,但商品和服務的平均價格繼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上漲。

    從IHS Markit的調查統計來看,美國面臨的通脹並不僅僅是由原材料價格上漲造成的。供應鏈中斷以及員工短缺都是通脹的推手。

    隨着聖誕節的臨近,美國港口堵塞情況仍未得到顯著緩解。美國主要港口的「集裝箱可用指數」(CAx)年內長期在0.7左右徘徊,較為擁堵的長灘港、洛杉磯港則高於0.8。CAx數值超過0.5說明該港口的集裝箱設備有剩餘,即港口處於擁堵狀態。一些着急補貨的企業已經開始使用空運提升物流效率,這也導致近期國際空運價格大幅上漲。

    美國勞工部11月12日發布的職位空缺及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顯示,2021年9月,美國主動辭職的人數再度增加16.4萬人,達到創紀錄的443.4萬人。目前,美國的職位空缺超過1,000萬人,比失業人數還多出200萬人以上。由於適齡工作者的工作意願下降,美國企業不得不提高工資吸引員工。

    短期內,美國的供應鏈中斷和員工短缺問題仍然看不到緩解跡象。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Paul Ashworth表示,美國商品和中間投入(intermediate input)的短缺終究會緩解,但至少在6到12個月內不會。據路透社報道,市場分析普遍認為,美國通脹率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會開始回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