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興市場專家:土耳其可能不是唯一面臨貨幣危機的國家

    新興市場專家:土耳其可能不是唯一面臨貨幣危機的國家

    據財聯社報道,新興市場專家、投資公司Mobius Capital Partners創始人馬克·莫比烏斯(Mark Mobius)11月23日表示,鑑於美國收緊貨幣政策的前景,土耳其可能不是近階段唯一一個面臨貨幣危機的國家。

    在被問及土耳其貨幣里拉的大幅貶值是否會蔓延到其他國家時,莫比烏斯回答,「是的,當然可能會。」

    他解釋道,「隨着美國利率上升,所有其他承擔以美元計價債務的國家都將受到衝擊。」

    土耳其里拉11月23日暴跌超15%,刷新歷史新低。在受到外界廣泛批評並要求迅速扭轉貨幣政策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為最近的大幅降息辯護,併發誓要贏得他的 「獨立經濟戰爭」。

    埃爾多安一直對當地央行施壓,要求其轉向寬鬆貨幣周期。他的理由是為了促進出口、投資和就業——即使通脹率飆升至接近20%,里拉加速貶值,嚴重侵蝕了土耳其人的收入。

    里拉11月23日跌幅創2018年貨幣危機觸頂以來最大。2018年危機導致土耳其經濟急劇衰退,經濟增長連續三年低於平均水平且通脹達到兩位數。

    土耳其央行自9月以來已經總計降息400個基點,在全球幾乎所有央行都開始或準備收緊政策以因應通脹上升之時,顯得相當突兀。這使土耳其的實質收益率深陷負值。

    莫比烏斯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國家容易受到貨幣危機的影響。但他表示,好消息是,自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許多新興市場以本幣借入的資金明顯增加了,這將有助於這些國家提高抵禦危機能力。

    投行野村證券(Nomura)在分析了這些國家外債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百分比、外匯儲備與進口的百分比以及股市指數等指標後,在上周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中指出,目前面臨匯率危機風險最大的四個新興市場國家是埃及、羅馬尼亞、土耳其和斯里蘭卡。

    野村證券上周在其報告中表示,「展望未來,在經濟衰退加劇之際,美聯儲貨幣政策將正常化的趨勢,對新興市場來說不是一個特別好的組合。」

    美聯儲於11月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大多數美聯儲官員都表示,他們至少在縮減購債規模結束之前不會考慮加息,但市場一直在尋找一個更快的加息時間表,目前市場已經消化了美聯儲在2022年6月開始加息的預期。

    野村證券表示,新興市場目前正面臨其他挑戰,如財政赤字和經常賬户赤字不斷增加,以及食品價格上漲。

    不過莫比烏斯表示,更高的利率並不一定意味着市場會「大幅下滑」。

    他說,在利率上升的環境下,盈利強勁和利潤率較高的公司仍將表現良好,並補充說,印度是他最青睞的市場之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