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通脹指標爆表 聯儲局會議紀要暗示或提前加息

    美國通脹指標爆表 聯儲局會議紀要暗示或提前加息

    當地時間11月24日,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被聯儲局密切追蹤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10月飆升至31年新高。當日,在聯儲局公布的最新一次FOMC會議紀要顯示,聯儲局決策者承認,高通脹可能會持續得他們此前預期的還要久,必要時將加快縮減購債規模(Taper)節奏,並提前加息。

    《中國證券報》11月25日報道,就市場表現看,美股走勢較為平穩,並未受明顯影響;美元指數則明顯拉昇走高。

    相較於以往一貫的「通脹暫時」論,聯儲局在此次公布的會議紀要中對通脹有了措辭變化:承認「高通脹可能持續更久」。

    聯儲局會議紀要顯示,在本月初的貨幣政策會議上,與會的聯儲局官員「普遍認為,當前美國通脹的高水平主要是可能屬於暫時性因素的體現,但認定,可能要在比他們之前評估的更長時間之後,通脹壓力才會減退。」

    會議紀要還顯示,與會聯儲局官員表示,新冠變異病毒激化了供應鏈問題,助長了商品的持續高水平需求,增加了物價的上行壓力。能源價格上漲、名義薪資的強勁上漲、房租成本上漲都是通脹上升的推手。多名與會者指出,一些因素可能暗示美國高通脹可能更頑固。

    事實上,在聯儲局公布會議紀要前的幾個小時,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也證實了美國的「高通脹」。

    數據顯示,美國10月PCE物價指數按月增0.6%,較9月0.3%的增幅翻倍;按年增5%,顯著高於9月4.4%的增幅,並創1990年11月以來的31年最高。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美國10月核心PCE物價指數按月增0.4%,較9月0.2%的增幅翻倍;按年增4.1%,顯著高於9月的3.6%和聯儲局的官方通脹目標2%,也創1991年1月以來的近31年最高。

    聯儲局會議紀要顯示,聯儲局內部的「鷹」聲相比以往更加強烈。

    聯儲局會議紀要顯示,一些與會者認為,每月淨資產少買150億美元的步調可能保證聯儲局在加息時處於更有利的地位,尤其是考慮到通脹壓力的情況下。

    會議紀要還顯示,聯儲局決策者承認,高通脹可能會持續得比他們此前預期的還要久。一旦高通脹威脅到聯儲實現自身的就業和通脹雙重目標,將加快Taper節奏,可能比目前預計的速度更快加息。

    事實上,在日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被提名連任主席一職後,市場便圍繞聯儲局或轉為鷹派展開討論。

    嘉信理財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Kathy Jones表示,「鮑威爾被再次提名,顯然市場正在考慮聯儲局加速Taper和提早首次加息時間的可能性。」

    中金公司認為,聯儲局可能會適當加快Taper的速度,具體節奏仍有待觀察。首先,聯儲局繼續購債對美國經濟復甦帶來的幫助作用較小,對金融市場的運行也無太多正面意義。其次,儘快結束購債可以為加息留出充足的空間。往前看,最快的一種可能性,即聯儲局把每月削減購債的額度從當前的150億美元提高至300億美元,購債結束的時間將從明年6月提前至明年3月。

    隨着聯儲局「鷹」聲漸顯,美元指數持續走高。在會議紀要公布後,美元指數明顯拉昇,一度升至96.9上方;11月,美元指數已漲超2.8%。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