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新能源產業鏈或再受「暴擊」 印尼擬停止大宗原材料出口

    全球新能源產業鏈或再受「暴擊」 印尼擬停止大宗原材料出口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 (Joko Widodo)表示,印尼可能會在2024年停止錫出口,以吸引對資源加工業的投資並改善該國的外部平衡。

    據路透社11月24日報道,印尼政府可能會在明年停止出口鋁土礦,並在2023年停止出口銅礦石。上個月,印尼還計劃停止出口毛棕櫚油。就在前不久,印尼總統佐科還表示,儘管歐盟抗議,印尼仍停止了鎳礦產品出口。

    印尼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影響又會有多大呢?在全球步入碳中和、碳達峰周期的今天,印尼這樣做無疑是想從這個巨大的商機中分得一杯羹。

    印尼總統曾表示,停止原材料出口的目標就是為了吸引下游產業投資,提高高附加值產品在印尼經濟中的比重,並改善印尼的貿易和經常賬户餘額。他舉例說,禁止鎳礦石出口以吸引對電動汽車電池製造的投資。印尼此舉無疑會推升相關產品的價格,以鎳為例,世界鎳的供應量就嚴重依賴印尼。

    影響有多大?

    從目前來看,印尼限制出口可能會帶來三個影響:一是短期內刺激大宗商品價格的衝高,二是全球供應鏈重塑,三是帶來示範效應。

    資料顯示,印尼富含石油、天然氣以及煤、錫、鋁礬土、鎳、銅、金、銀等礦產資源。礦業在印尼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產值佔GDP的10%左右。據印尼官方統計,印尼石油儲量約97億桶(13.1億噸),天然氣儲量4.8萬億~5.1萬億立方米,煤炭已探明儲量193億噸,潛在儲量可達900億噸以上。

    以鎳為例,公開權威數據顯示,印尼的鎳礦儲量為7200萬噸,佔全球鎳總儲量的52%,擁有絕對話語權。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如火如荼,鎳作為製造電動汽車電池的重要原材料,未來需求將越來越大。

    今年上半年,除印尼外的全球其他地區,鎳的供應量比2020年上半年減少了26.5萬噸,下降了26%。分析人士認為,印尼不斷加強鎳礦出口禁令,無疑將進一步推升鎳價。這是其一。

    其二就是供應鏈重塑,甚至世界格局和國際貿易重塑的問題。曾有專家對當今世界有個三個層面的劃分:一是資源國,二是生產國,三是消費國。印尼自然屬於資源國,而中國、越南等屬於生產國,西方發達國家則屬於消費國。現在來看,資源國似乎是要跟生產國搶生意。

    其三是示範效應。印尼的示範效應已開始發酵。據消息稱,11月18日,另一鎳資源國菲律賓礦產和地球科學局提議推動逐步限制原礦出口的政策,為該國採礦業的礦物加工和增值鋪平道路。以上提議包含在MGB幫助制定提交的擬眾議院法案 (HB)9775中,目前正在等待國會決策。按這種趨勢發展下去,在亞洲還有一個生產重稀土的國家——緬甸是否也會出手呢?目前還未可知。

    報道指出,美國剛剛通過了一項基礎設施重建計劃,預計未來幾年銅的需求量將大增。另外,國家大行表示,如果不增加銅供應,就無法實現脱碳。銅是電動汽車、風力渦輪機和其他技術進步的關鍵部件,這些技術可以減少化石燃料的消耗,有利於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由此來看,若印尼限制銅、鎳等大宗商品出口,勢必會在中短期內對大宗商品價格帶來正面衝擊。不過,印尼的計劃是否能夠得以實施也是一件值得觀察的事。畢竟,這牽涉到的利益面有些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