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感恩節拜登先義釋火雞後投放石油 惟通脹難扭轉 美收水壓力增

    感恩節拜登先義釋火雞後投放石油 惟通脹難扭轉 美收水壓力增

    今日是美國感恩節,美國總統拜登按照節慶傳統,在感恩節前「特赦」兩隻火雞;另一方面,白宮亦落實投放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以抑制國際油價急升(今年以來最多升逾70%)。事實上,最新美國公布通脹數據升至逾三十一年高位,元兇正是能源價格較去年高出30%,不過投行及石油巨企皆認為美國的行動難扭轉油價升勢。倘能源價格的升勢持續拉高通脹,勢令聯儲加快收水的壓力增。

    聯儲會議紀錄重點:首次證實委員討論加快縮減買債

    美國聯儲局在11月議息會議,宣布開始縮減1200億美元買債計劃,每月減少買債150億美元,為正式結束新冠疫情以來的流動性寬鬆計劃掀起序幕。當時的官員會議紀錄在昨晚公布,焦點落在文件首次證實委員有討論過加快縮減買債,甚至是提早加息。

    該會議紀要寫道:「多位與會官員指出,如果通膨持續高於與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目標水平,委員會應準備調整資產購買步伐,而且較委員目前預期更快就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若通膨壓力對長期的價格穩定和就業目標構成風險,FOMC 會毫不猶豫地採取適當行動化解這些通膨壓力。」

    美國總統拜登終於出手,宣布破天荒聯同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釋出石油戰略儲備,不過投行及石油巨企齊指難扭轉油價升勢(AP)

    拜登釋戰略石油儲備 投行及石油巨企齊指難扭升勢

    會議紀錄反映,通脹持續升溫令聯儲官員加快收水的壓力增加;與以往聯儲局一直爭辯通脹是暫時性,而非持續性的論調,產生強烈對比。事實上,通脹會否持續是一個難以三言兩語下判斷的事,投資者不妨參看近期美國宣布破天荒聯同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釋出戰略石油儲備的進展。

    今次是由美國釋出5000萬桶石油掀序幕,旨在穩定油價,不過投行認為數量不足以扭轉現時石油供不應求的局面,巴克萊明言戰略石油儲備並非可持續的供應,效果僅暫時性,而據石油企業龍頭英國石油的統計,今次美國釋放的石油儲備僅夠消費3天,直指投放量「杯水車薪」。從最實在市場價格看,國際油價不跌反升,倫敦布倫特期油更處一周高位爭持。

    可見不論是投行、石油企業及石油投資者,皆認為美國今次釋放石油儲備的行動,無法扭轉石油升勢。由於美國是石油能源的消耗大國,能源價格對其物價的影響很大。一向被聯儲局視為最能反映物價的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 (PCE price index) 10 月按年增 5%,高於 9 月的 4.4%,創 1990 年以來最大增幅。美國商務部數據反映,通膨飆升主要展現在能源成本上,能源價格較去年同期增長 30.2%,食品價格也漲 4.8%。綜合上述數據,相信美國通脹繼續「爆表」的成數仍高,令美國聯儲加快收水的壓力增。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表示,歐元持續受壓,此消彼長之下,美匯指數料會繼續被動升值。(張浩維攝)

    聯儲有機會預告加快收水 美元兌日圓升至近五年新高

    現時市場預期在下月的美聯儲議息會議上,委員將討論是否將減少買債的步伐加快。即使最終決定維持現時的買債步伐不變,但是對於未來的展望亦必定會發出「鷹派」口風。

    貨幣市場的反應亦反映上述預期,昨晚美國十年期債息一度升至1.69厘,是一個月以來第二度挑戰1.7厘關口,不過其後升勢回順。債息上升刺激美匯指數亦同步向上,高位見96.93,直逼97關口,創逾一年高位。當中,美元兌日圓升至115.5,是近五年新高。

    從最新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倉位顯示,投資者預計明年中美國將開始加息,不但推升美元滙價,同時間接令港滙承壓。

    恒生溫灼培:美匯指數料上試98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匯指數急升,主要因為歐元明顯開始新一波下跌浪。即使認為美國其實並不願意加息,以免破壞當地的就業市場復甦步伐,不過由於歐元對於美匯指數的比重高達近60%,因此當歐元持續受壓,此消彼長之下,美匯指數料會繼續被動升值,第一步看98關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