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1.1.529|世衛將評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 英國暫停非洲多國航班

    B.1.1.529|世衛將評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 英國暫停非洲多國航班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變種病毒B.1.1.529變異之多令人擔憂,世衛11月26日召開特別會議評估,討論它對疫苗以及現行治療方式會造成什麼影響。此外英國警惕病毒傳入風險,已將6個非洲國家列入高風險地區,暫停多國航班入英。

    B.1.1.529是一種被稱為B.1.1舊型變種病毒的演化,最早於11月中在非洲南部的博茨瓦納(Botswana)出現。它的棘突蛋白共有32個突變,是迄今變異最多的新冠變種病毒。B.1.1.529與擁有16個突變的Delta病毒相比,前者傳染力更強。

    棘突蛋白突變會影響病毒感染細胞與傳播能力。南非科學家奧利韋拉(Tulio de Oliveira)24日出席南非衞生部舉行的媒體簡報會時稱,科學家在B.1.1.529的棘突蛋白找到逾30個突變,當中有通常會令病毒更具傳染性的突變,以及多個與抗體耐藥性增加相關的突變,這可能會降低疫苗有效性。

    奧利韋拉也是南非流行病應對與創新中心(Centre for Epidemic Response and Innovation)的總監。

    南非新冠肺炎疫情:圖為10月20日,一名女子注射完輝瑞疫苗後在觀察區等候。(AP)

    現蹤香港 南非快速蔓延

    B.1.1.529目前已3個國家或地區現蹤,包括南非、博茨瓦納和香港。全國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所在的南非豪滕省(Gauteng)有77個個案;博茨瓦納有4個,香港有2個。

    兩宗涉及富豪機場酒店的個案經香港大學分析後,進一步被確認兩者基因排序十分相似,並帶有B.1.1.529,與南非及博茨瓦納個案的基因排序相似,這顯示由南非抵港的個案是源頭個案。

    英國衞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發文稱英國衞生安全局(UKHSA)正在調查B.1.1.529之際,包括南非、納米比亞(Namibia)、斯瓦蒂尼(舊稱斯威士蘭,Eswatini)、萊索托(Lesotho)、博茨瓦納和津巴布韋 (Zimbabwe)被加進紅色名單中,暫時禁止這些國家的航班入境英國。

    世衛會在決定要將B.1.1.529列入「須留意的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或「須關切變種」(Variants of Concern)之後,才會以希臘字母命名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