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鮑威爾「鷹」氣十足 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加劇|巨子點評

    鮑威爾「鷹」氣十足 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加劇|巨子點評

    當地時間11月30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和美聯儲主席(Fed)鮑威爾(Jerome Powell)共同出席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會議,就《冠狀病毒援助、救濟、經濟保障法案》(CARES)法案作證詞陳述,並對如何應對通脹壓力作出回應。

    會上鮑威爾一反常態,「鷹」氣十足,不但表示放棄通脹「暫時」論,還明確表示2022年有可能提前幾個月就能完成Taper。

    2021年以來鮑威爾多次在不同場合表示通脹是「暫時」的,實際情況卻是美國的通脹越來越高,「暫時」兩字讓市場對美聯儲的專業性產生質疑。在這次會議上鮑威爾着重解釋「暫時」的意思是不會對物價留下永久性影響。言外之意就是市場此前將「暫時」解讀為「高通脹持續時間短」是場誤會。也許只有鮑威爾自己才知道,這場遲來的解釋是不是遮掩誤判的詭辯。

    上周五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受新毒株傳播影響大起大落,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可能將削減縮債規模、推遲加息。然而在這次的會議中,鮑威爾認為奧密克戎(Omicron)目前是一個難以量化評估的風險,治理通脹才是首要任務,政策上尚未將奧密克戎變異株納入預測中。11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以來通脹快速上升,美聯儲將在未來的會議上討論加快縮減購債的速度。

    從鮑威爾的發言可以看出,美聯儲的工作重點將轉向對抗通脹及其帶來的負面影響,而不是Omicron可能對就業市場和經濟活動造成的潛在干擾。鮑威爾的講話讓美股承壓,當天三大股指跌幅均超過1.5%。

    如果說近期美股的波動還有跡可循,美元指數表現則讓人極其費解。美元是避險資產,以往市場避險情緒上升時美元指數通常將走高。然而這次Omicron在全球多國肆虐,11月25日美元指數卻不漲反跌,也許原因是市場認為Omicron將導致美聯儲延長縮表路徑。到了11月30日鮑威爾發表鷹派聲明,同時耶倫認為美國經濟復甦強勁,美元指數卻僅在鮑威爾講話開始後那一個小時短暫上漲,隨後便逐漸回落,當天收跌。

    一面是Omicron給全球復甦帶來的壓力,產油國和消費國之間的博弈,另一面是通脹壓力下,全球多家央行已開啟加息,美聯儲也由「鴿」轉「鷹」。經濟基本面的不確定性,以及由其引起的投資者風險情緒變化無常,可能將導致未來一段時間全球金融市場會發生不少有悖基本面常識的波動。

    無論事情多麼複雜,有兩條主線是不會變的。一是全球經濟復甦的大方向不變,新毒株Omicron、通脹、加息這些因素只能影響經濟復甦的節奏,卻難以扭轉經濟上升的趨勢。二是全球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將逐漸轉向緊縮。經濟向上,貨幣向下,決定金融市場波動的將是經濟向上帶來的信用擴張,能否抵消貨幣向下、銀根收緊的負面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