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Omicron帶來不確定性 高盛削減美國2022年GDP增長預期

    Omicron帶來不確定性 高盛削減美國2022年GDP增長預期

    華爾街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Joseph Briggs在上周末發布的報告中下調了2022年美國GDP增長預期,直言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的廣泛傳播將為經濟帶來風險和不確定性。

    財聯社12月6日報道,Briggs在報告中表示,考慮到強勁庫存數據對今年四季度GDP的抬升作用(0.5%),病毒對於經濟重啟和物資供應方面帶來的拖累主要集中在明年上半年,其中明年一、二季度將分別受到1.5%和0.5%的影響。因此高盛將明年美國GDP增速從之前的4.2%下修至3.8%,同時四季度按年增速也從3.3%下降至2.9%。

    報告中同時強調,奧密克戎病毒可能會放慢經濟重啟的速度,但在服務業支出方面「只會出現輕微的影響」。

    雖然德爾塔(Delta)變異毒株目前依然是美國傳播的優勢毒株,但奧密克戎也已經悄悄「紮根」。根據當地媒體統計,隨着周六多州上報病例,全美目前已經有16個州出現奧密克戎確診病例。雖然大多數病例都與南非旅行史有關,不過已經出現多個本土傳播病例,包括近期未離開當地的夏威夷居民,以及一名曾參加紐約漫展的明尼蘇達州男子。同樣在周六,康涅狄格州長Ned Lamont宣佈該州出現首個奧密克戎病例,系一名超過60歲的男子,曾前往紐約參加漫展。

    據明州確診男子透露,他是和來自全國大約三十名同好一同參加11月19-21日的漫展活動,目前這個小團體中已經有一半人新冠檢測呈陽性。紐約市方面透露,11月漫展活動涉及的觀眾和演職人員總共約5.3萬,希望他們能夠儘快進行檢測。

    雖然市場普遍對奧密克戎疫情感到擔憂,但高盛也強調病毒對經濟增長影響並不會過分嚴重。Briggs表示雖然有許多問題仍未獲得答案,但我們認為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病毒傳播更快,但現有免疫對重疾的保護力僅略微下降,這也是一種温和下行的狀態。

    高盛的報告中同時提及,如果勞動者由於變種病毒對重返職場感到擔憂,工人短缺的問題將會更加持久。同時外部國家因為疫情加強封鎖也會造成供應鏈短缺,不過隨着外部貿易伙伴的疫苗接種率上升,應該能避免嚴重的供應鏈中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