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最新研究:Omicron突變或來自普通感冒病毒

    美國最新研究:Omicron突變或來自普通感冒病毒

    美國研究人員表示,最新出現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可能是通過從存在於同一受感染細胞中的另一種病毒(可能是普通感冒病毒)獲取了一段遺傳物質片段,從而獲得了至少一種突變。

    財聯社12月6日報道,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基因序列在任何被稱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冠狀病毒早期版本中都沒有出現,但在許多其他病毒中普遍存在,包括那些導致普通感冒的病毒,以及人類基因組中。

    馬薩諸塞州劍橋數據分析公司nference研究人員桑德拉讓(Venky Soundararajan)在學術平台OSF Preprints發表的報告稱,通過將這個特定的遺傳物質片段插入自身,奧密克戎可能會讓自己看起來「更像人類」,這將有助於它躲避人類免疫系統的攻擊。

    這可能意味着該病毒將更容易傳播,但只會導致輕微或無症狀的疾病。不過,這一研究尚未經過同行評審。

    目前科學家們還不確定奧密克戎是否比其他變體更具傳染性,是否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或者它是否會取代德爾塔成為最流行的變體。要得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還需要幾周的研究時間。

    根據早期的研究,肺部和胃腸道系統的細胞可以同時容納新型冠狀病毒和普通感冒冠狀病毒。這種聯合感染為病毒重組創造了條件,在這一過程中,同一宿主細胞中的兩種不同病毒相互作用,同時複製自己,產生新的副本,其中包含來自「父母」雙方的一些遺傳物質。研究中表示,這種新的突變可能首先發生在感染了這兩種病原體的人身上。

    桑德拉讓稱,同樣的基因序列在導致人類感冒的一種冠狀病毒(即HCoV-229E)和導致艾滋病的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中多次出現。

    首先發現奧密克戎的南非是世界上艾滋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國家,這種病毒會削弱免疫系統,增加人們感染普通感冒病毒和其他病原體的可能性。桑德拉讓說,在南非,有很多人身上可能已經發生了把這種普遍存在的基因組合添加到奧密克戎的重組現象。

    桑德拉讓補充說,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可能錯過了許多代的重組」,而正是這些重組導致了奧密克戎的出現。

    與此同時,桑德拉讓說,新發現強調了人們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桑德拉讓說:「你必須接種疫苗,以減少免疫功能受損的其他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幾率。」

    目前,科學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奧密克戎突變的起源及其對功能和傳播的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