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物價飆漲疊加資金流出  新興市場或將動亂四起|巨子點評

    物價飆漲疊加資金流出 新興市場或將動亂四起|巨子點評

    國際金融協會(IIF)2022年1月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12月外國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投資興趣正在上演「冰火兩重天」。當月流入新興市場的非居民資金總規模達到168億美元,其中流入中國的外資規模是226億美元,中國以外新興市場則處於「被撤資」狀態,外資流出58億。

    詳細來看,去年12月外資增持101億美元中國債券,另外125億美元流入中國股市。從中國以外的新興債券市場撤資96億美元,為2020年3月第一輪疫情重創市場以來最大規模資金流出,股市僅增持38億美元。

    1月12日盤中土耳其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高達24.9%、巴西11.2%、俄羅斯8.7%、印度6.6%。從名義收益率來看,中國以外主要新興市場的國債收益並不低。然而美聯儲即將啟動加息,歷次加息周期中美債收益率上升,國際資本總是傾向於迴流至美國,新興市場流動性緊缺,匯率貶值。所以促使國際資本拋棄新興市場債券的主要原因在於新興市場宏觀經濟和匯率波動的不確定性。

    目前除了資本外流、匯率貶值外,全球高企的通貨膨脹也給新興市場經濟帶來巨大壓力。2020年4月以來,全球煤炭、天然氣、原油等能源價格不斷上漲。高漲的能源價格將增加各類金屬冶煉成本,庫存本就不多的金屬,其價格較疫情前大幅上漲。此外,高價能源也增大化肥成本,導致農產品價格居高不下。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表示,發達經濟體的加息預期將給發展中國家帶來壓力,發展中經濟體面臨着利率上升、貨幣貶值和糧食不安全的風險。

    新興經濟體的產業鏈和產業結構簡單,生產效率低,抵禦通貨膨脹的能力較弱。物價飆漲疊加資金流出,將給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帶來嚴重負面影響,隨之而來便是政治環境惡化。近期由燃料價格上漲引發的示威活動演變成了哈薩克斯坦獨立30年來最嚴重的騷亂。中亞第一產油國哈薩克斯坦地廣人稀,民眾交通比較依賴低價油,該國往常並不缺油的。但2021年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利益動人,哈薩克斯坦政府不願意再將能源低價賣給本國民眾,導致民眾生活成本上升,矛盾升級。再加上境外勢力「和平演變」,最終導致社會騷亂。

    近期黎巴嫩磅大幅貶值,1月11日對美元黑市匯率跌破33000比1,在黎巴嫩磅貶值之前,土耳其里拉已經先貶為敬。除中國外的第一大新興市場印度的情況也不樂觀。印度一直將中國視為「宿敵」,對來自中國的投資嚴格審查,近期卻為了經濟增長考慮放寬對一些中國投資的限制。可以預見,美聯儲開啟加息周期之後,新興市場貨幣匯率貶值將大面積出現。

    在前幾次加息周期中,美聯儲首次加息前金價都會有一波下跌。現在市場押注美聯儲在3月會議上加息的概率已經超過了90%。金價卻仍然比較堅挺,維持在1800美元/盎司之上,說明有不少人拿黃金做避險資產。

    新興市場應對外部衝擊,比如輸入通脹、資本流出最好的手段就是先限制資本流動,然後努力提高生產效率。英、法、德、美等老牌資本主義國家都經歷過重商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階段,他們都是經濟基礎達到一定程度後才慢慢開放自己的商品市場和金融市場。人民幣現在還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中國的發展經驗證明有管理的金融和外匯市場能給實體經濟提供保駕護航的作用。

    而新興經濟體產業結構脆弱、金融系統穩定性差,不具備開放外匯市場的經濟基礎。那些貿然開放本國金融市場的新興經濟體是受西方自由經濟學那套話術的誤導,也有可能是被國際資本聯合本國買辦,收割國民財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