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副主席候選人:對FOMC在3月加息持開放態度|宏觀早報

    美聯儲副主席候選人:對FOMC在3月加息持開放態度|宏觀早報

    【美聯儲副主席提名人佈雷納德聽證會要點總結】1、貨幣政策:對FOMC在3月加息持開放態度;美聯儲準備在資產購買完成之後就加息,將在開始加息「一段時間之後」縮表。2、通脹:美聯儲聯邦基金利率是(應付)通脹的主要工具,相信FOMC未來的政策行動將降低美國通脹。3、就業市場:如果考慮到勞動力參與這一因素,美國失業率上升;「強烈相信」勞動參與率將會在未來數個季度、甚至數年得到改善,即便是在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情況下,預計就業人口也將繼續增加。4、美聯儲獨立性:美聯儲需要在「不受政治壓力影響」的情況下自由地決定貨幣政策。5、氣候變化:我尚未建議針對氣候變化問題進行壓力測試,氣候假設性分析有別於壓力測試。過去五年,天氣災害造成6,300億美元經濟破壞。6、美聯儲支付系統:美聯儲處於在2023年推出實時支付系統FedNow的正軌之上。7、多樣性:美聯儲在成員的種族多樣性方面具有滯後性,改善美聯儲成員的多樣性「仍然是一個非常高的優先性」。(華爾街見聞)

    【美國最高法院駁回拜登針對大型企業的疫苗接種強制令】美國最高法院駁回總統拜登針對大型企業員工的強制接種新冠疫苗及定期病毒檢測的政策,但批准了針對某些衛生保健工作者的疫苗接種強制令。據悉,最高法院的法官們聽取了近四個小時的辯論,三位法官明確表示贊成政府相關規定。但是,最終裁決依據國會沒有賦予美國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OSHA)頒佈此類命令的權力為由,駁回了針對大型企業的政策。(中國央視)

    【人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建立具有硬約束的問題銀行早期糾正工作機制】中國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1月9日在第六屆新金融論壇上表示,隨着經濟周期、金融周期的起伏,不良資產也會周期變動,不可避免會出現高風險機構,需要建立具有硬約束的高風險機構早期糾正機制,做到「不糾正即處置」,不使高風險機構在一些地方出現淤積,另一方面處置、壓降存量高風險機構,整體高風險機構數量就會下降。同時,克服評級以及基於評級的相關工作的滯後性,針對評級好的銀行建立預警指標體系,抓早抓小「治未病」。從性質上講,預警體系僅屬於非現場監管的一部分,「治未病」更需要金融管理部門強化微觀審慎監管,重視行為監管,落地功能監管,不斷提高現場檢查、非現場監管的有效性,提高對違法違規、非法金融活動進行刑事打擊、民事追責、行政處罰的及時性、堅決性,把風險消滅在萌芽狀態。(格隆匯)

    【中國政府捐贈5000萬美元支持南南合作】近日,中國農業農村部與聯合國糧農組織簽署了《關於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第三期南南合作信託基金總協定》。根據總協定,中國政府將向聯合國糧農組織捐贈5,000萬美元。此次捐贈,圍繞減貧、糧食安全等全球發展倡議重點合作領域,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首筆3,000萬美元已到位。(中國央視)

    【上海:緊抓新賽道、新動能 持續招引一批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領域重大產業項目】上海市經濟訊息化委召開投資促進工作座談會,今年的投資促進工作中注重「四個並存」,包括「微笑曲線」與「痛苦曲線」並存、「二八定律」與「長尾理論」並存、「生命周期」與「第二曲線」並存、「木桶原理」與「長板效應」並存。要緊抓新賽道、新動能,持續招引一批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領域重大產業項目。既要着眼當前,聚焦「發熱」和壓艙石產業,又要立足長遠,聚焦「發光」和引擎產業。同時,要緊抓規劃土地、人才住房、資金資本等資源要素供給,努力做到「五好五不缺」。(財聯社)

    【英國央行官員Mann:全球央行應對通脹的策略差異將產生外溢風險】英國央行政策制定者Mann指出,全球央行今年應對通脹的方式將出現分歧,為各地經濟體帶來風險。Mann表示,美國和英國的通脹率明顯高於目標,但歐元區並沒有,各國央行在應對飆升的通脹方面面臨着不同的要求。應對通脹飆升的策略差異將產生全球外溢效應,這將成為2022年經濟歷程中特別重要的特徵。(彭博社)

    【投資平台和經濟服務商AJ Bell:英國數字貨幣可能引發商業銀行擠兑風險】英國經濟事務委員會強調「英國官方數字貨幣的風險」是正確的。分析師Laith Khalaf表示:「如果採用數字英鎊,可能會對銀行業造成大範圍的破壞,並增加商業銀行在金融壓力下遭遇擠兑的可能性。」大規模採用數字英鎊將導致資金從存款賬户中大量轉移出來,而存款賬户是商業銀行的關鍵資金來源。不過,他表示,這也會帶來一些好處,比如在不收取高額費用的情況下,便利了跨境支付。他表示,該提議值得調查,但英國央行需要謹慎行事。(匯通財經)

    【法國疫苗通行證相關法案未獲最終通過 將被送回國民議會重審】法國參議院和國民議會聯席會議未能就涉及新冠疫苗通行證的政府法案達成一致,這也意味着該法案暫時未獲最終通過。據悉,該法案將被送回法國國民議會進行二讀審查。該法案在法國下議院國民議會很快獲得通過,但是在參議院卻遭到了大幅修改。兩院在13日下午舉行了4小時聯席會議但未能就法案內容達成一致,這也意味着法國政府無法按照原計劃在1月15日實施涉及疫苗通行證的法案。(格隆匯)

    【新加坡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創新高】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宣佈,新加坡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創新高,達3,750萬個標準箱,比2020年增加1.63%;貨運量增加1.4%,達5.99億噸。(中國央視)

    【聯合國發布2022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聯合國發布了2022年度《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報告稱,在新一波的COVID-19感染、持續的勞動力市場問題、揮之不去的供應鏈挑戰和不斷上升的通脹壓力下,全球經濟復甦面臨重大阻力。報告預測,在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5.5%後,預計2022年僅增長4.0%,2023年增長3.5%。(聯合國官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