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金卡戴珊「割韭菜」被起訴 虛擬貨幣為何容易暴漲暴跌|巨子點評

    金卡戴珊「割韭菜」被起訴 虛擬貨幣為何容易暴漲暴跌|巨子點評

    近年來,虛擬貨幣市場越來越火熱,許多明星也投身其中,惹出不少爭議。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等媒體1月12日報道,美國著名網紅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前職業拳擊運動員弗洛伊德·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前職業籃球運動員保羅·皮爾斯(Paul Pierce)等人被指控誤導粉絲購買一種名為EthereumMax的虛擬貨幣,並造成粉絲損失。

    報道稱,金·卡戴珊曾在社交媒體Instagram上宣傳EthereumMax;弗洛伊德·梅威瑟在一場拳擊活動中認可EthereumMax作為活動門票的支付方式,並在一次大型比特幣會議上公開推廣了EthereumMax;而保羅·皮爾斯則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宣稱自己在EthereumMax賺到大錢。

    由於名人效應的加持,2021年6月初EthereumMax曾經歷一輪暴漲,但是很快就從高點跌落了下來。據CoinMarketCap網站統計,目前EthereumMax的價格已經從最高點下跌了超過97%。

    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缺乏內在價值,極易暴漲暴跌。(視覺中國)

    在投資者發起的集體訴訟中,起訴方表示上述名人和EthereumMax的發行方導演了EthereumMax的暴漲暴跌,導致投資者損失慘重。值得注意的是,EthereumMax的名字十分具有誤導性,因為其與虛擬貨幣市場市值排名第二的以太坊(Ethereum)沒有任何法律或商業上的聯繫。

    虛擬貨幣本質上是基於共識的科技產物,沒有內在價值,因此極易暴漲暴跌,成為少數人收割大多數人的幫兇。

    需要指出的是,虛擬貨幣並不是嚴格意義上的「貨幣」。目前,各國流通的貨幣主要是信用貨幣,信用貨幣的購買力由政府提供保障。例如,《中國人民銀行法》第十五條規定「以人民幣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債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拒收」。

    虛擬貨幣往往沒有任何機構提供信用背書,其購買力完全來自於所有交易者的共識。也就是說,如果市場上的所有虛擬貨幣的交易者認為該虛擬貨幣價值100美元,那麼這些虛擬貨幣就能在市場上兑換100美元。然而,一旦市場上的共識消失,虛擬貨幣的價值很可能直接清零。這也就導致了虛擬貨幣的暴漲暴跌。

    此外,作為交易工具,大多數虛擬貨幣對交易的即時處理能力較弱,且單位時間內處理規模較小,幾乎無法用於日常支付。將比特幣認定為法幣的薩爾瓦多也只是為了利用比特幣跨境轉賬成本低的優勢。2021年12月27日,虛擬貨幣分析師CryptoWhale在社交媒體Twitter上表示,由於費用過高且交易延時較長,薩爾瓦多的比特幣使用量已經下降了89%。

    在剔除貨幣性和功能性後,虛擬貨幣大多數場景下只是一個的投資標的。與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不同的是,虛擬貨幣不存在「理論估值」或「合理估值」,其價格極易大漲大跌。而名人光環的加持往往會加劇虛擬貨幣的價格波動,導致更大的風險。因此,投資者應當認清虛擬貨幣的本質,謹慎開展投資行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