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本央行或在實現2%通脹目標前加息 但近期還不會

    日本央行或在實現2%通脹目標前加息 但近期還不會

    據新浪財經報道,2021年下半年以來,全球多個主要央行因為通脹持續高企而放鷹,美聯儲加息預期提前,英國央行已經加息,而日本央行迫於國內經濟恢復緩慢而保持謹慎。

    然而經濟開始向好、供應鏈困擾仍在等因素,導致日本通脹風險上升,且受到美聯儲加息預期提前的影響,日本央行在收緊貨幣政策方面的立場也開始慢慢轉向鷹派。

    1月14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日本央行正在討論如何開始傳遞最終加息的訊息,有可能會在達成2%的通脹目標之前就開始加息。

    雖然目前的經濟數據顯示日本距離實現2%的通脹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從未承諾在通脹率達到2%之前保持利率不變」。

    此外,也有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央行加息並非迫在眉睫,至少在2022年剩餘時間內,其將維持超寬鬆的政策。

    彭博社援引經濟學家的分析稱,預計日本央行將在1月18日會議結束時維持目前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但其自2014年以來首次調整對通脹風險的看法,以應對全球其他主要央行收緊刺激措施。

    此前主要因為受到疫情影響,日本央行一直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繼續將短期利率維持在負0.1%的水平,並通過購買長期國債,使長期利率維持在零左右。

    另外,日本央行決定在2022年3月縮減抗疫緊急融資計劃規模,逐步退出到期的為應對疫情而推出的企業融資政策,將公司債券和商業票據的購買速度逐步放緩至疫情前的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