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本反壟斷監管機構警告券商不要低估IPO價格

    日本反壟斷監管機構警告券商不要低估IPO價格

    據新浪財經報道,日本反壟斷監管機構1月28日表示,券商如果故意壓低首次公開發行(IPO)的發行價,可能是違法行為。政府依賴初創企業幫助推動經濟復甦。

    公平交易委員會(FTC)制定定價程序是為了解決人們的擔憂,即IPO價格可能被低估,從而增加上市首日股價上漲的可能性,這對券商客户有利,但對初創企業不利。

    這一警告發出之際,政府正致力於促進初創企業,尋求重振這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途徑。在這個經濟體中,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公司甚至屈指可數。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如果主承銷商利用自己的議價優勢單方面壓低IPO價格,可能會引發反壟斷擔憂。

    但這份基於FTC調查以及對初創公司和券商採訪的報告顯示,該監管機構尚未發現任何此類做法的具體案例。

    作為對最初由初創企業提出的問題的回應,經紀行業組織日本證券交易商協會(Japan Securities Dealers Association)正在審查定價過程。

    該行業協會首席執行官、野村控股主要證券部門前負責人森田敏夫(Toshio Morita)上周表示,該協會可能會在2月份提出建議。

    森田表示,建議可能包括縮短上市過程,並在定價機制中賦予更多靈活性。

    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的創業板市場,上市首日股價遠高於IPO價格的情況並不少見,這讓一些初創企業質疑IPO價格是否設定得過低。

    券商將這種巨大的價差歸因於「母市場」的高波動性。在「母市場」,市值非常小、未經證實的公司的股價往往會大幅波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