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一周貶值超2% 匯率何時能止跌|巨子點評

    人民幣一周貶值超2% 匯率何時能止跌|巨子點評

    在4月18日至4月22日的一周交易時間內,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接連跌破6.4和6.5關口,累計下跌了2.28%。

    當下,人民幣相對美元面臨兩大貶值壓力。

    一方面,中美兩國貨幣政策加速背離,中美利差開始倒掛。3月以來,美國已經進入新一輪加息周期。當前,市場普遍預計5月初的美聯儲議息會議將繼續加息50個基點並開始縮表。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逼近3%,而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已經升至2.6%。

    相比之下,中國央行正在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自2021年12月以來,中國央行已經連續兩次全面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1.7億元人民幣。此外,2022年以來,中國央行總計上繳超過1.1萬億元結存利潤,引導市場利率下行0.1至0.15個百分點。目前,中美兩國貨幣政策的背離已經導致中美利差倒掛,這將迫使人民幣兑美元匯率進一步下行。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3月以來席捲除西藏以外的所有中國省份(自治區、直轄市),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相對美國有所下滑。截至4月23日,中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仍然超過2萬例,且波及20多個省份(自治區、直轄市)。可以說,已經肆虐了一個多月的疫情至今仍未見到拐點的到來。

    2022年3月19日,上海,疫情防控下的雙休日,市中心街頭人氣冷清,昔日時尚旅遊消費地標徐家彙商圈街景陷入沉寂,作為徐彙區的交通要道,馬路上行人車輛稀少。(人民視覺)

    對於中國經濟而言,這輪疫情衝擊的深度和廣度可能將超過2020年年初的水平。與2020年年初的相比,本輪疫情擴散的範圍更廣,而且「震中」位於經濟較富裕的長三角地區,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更大。經濟的強弱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貨幣的強弱。如果中國本輪疫情遲遲得不到有效控制,那麼中國經濟的表現可能會更令投資者失望,從而引發人民幣進一步相對美元貶值。

    在兩重壓力的作用下,隨着人民幣貶值趨勢的出現,外匯市場上交易方向瞬間轉變,人民幣匯率的好倉很快切換為淡倉。這種市場預期反轉形成了交易上的「踩踏」,從而放大了匯率的波動。這也是為什麼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在四個交易日下跌了超過2%。

    如果基本面不出現變化,接下來,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可能會繼續下跌。當然,匯率的波動幅度可能會有所收斂。這不僅是因為匯率急跌後,多空雙方會產生分歧,也是因為中國央行不會允許匯率出現長時間單邊行情。

    4月22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在2022年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經濟韌性比較強,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國際收支結構穩健,經常賬户保持合理規模順差,人民幣資產還是具有長期投資價值,這些都會為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提供根本支撐。因此,王春英認為,未來人民幣匯率還會呈現雙向波動,並且會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誠如王春英所言,長期來看,中國經濟仍然具備較大發展潛力,人民幣資產也極具吸引力。因此,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場將恢復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人民幣兑美元匯率也將止跌回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