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匯率升破6.4 人民幣為何比美元更強勢|巨子點評

    匯率升破6.4 人民幣為何比美元更強勢|巨子點評

    10月19日,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升破6.4關口,收於6.376。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來人民幣無視美元的強勢持續升值。截至10月19日,美元指數年內上漲了4.25%,而同期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非但沒有下跌,反而上漲了1.95%。那麼,人民幣在外匯市場的表現為何更加強勢?

    從資金流動來看,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格外十分搶手。

    貿易方面,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國之外的國家和地區反覆暴發,使得中國成為全球最穩定的產品供應方,獲得了大量訂單。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顯示,2021年前9個月,中國貿易順差累計達到4,275.4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了超千億美元,已經達到歷史同期最高水平。

    投資方面,中國沒有實施過於寬鬆的貨幣政策,利率水平遠高於發達經濟體,經濟的持續復甦也讓海外投資者長期看好中國資產的投資回報率。中國央行的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境內股票增加了3,569億元人民幣,持有的境內債券增加了5,026億元人民幣。此外,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的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海外對中國的直接投資(FDI)淨增加了1,857億美元。

    2021年以來,人民幣相對多數主流貨幣而言都處於升值趨勢中。(路透社)

    當然,資金持續流入中國的情況下,人民幣不僅相對美元更加強勢,相對其他貨幣而言也在持續升值。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年內從94.84上漲至99.93,漲幅為5.37%。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反映了人民幣與24種主要貿易貨幣的相對強弱,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的持續上漲也體現出人民幣持續升值的勢頭。

    從本質上而言,美元是全球流動性最重要的承載工具,當下全球流動性氾濫也是因為美聯儲肆無忌憚地發行美元。相比之下,中國在制定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時十分謹慎,近年來始終強調人民幣供給與經濟增長相匹配,即「廣義貨幣M2增速與GDP名義增速相匹配」。因此,合理增發的人民幣自然比超發的美元更加強勢。

    可以說,人民幣兑美元匯率上漲即是市場的選擇,也是兩國貨幣政策差異導致的必然結果。

    如今,美元超發導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中國政府可能會樂見人民幣穩步升值。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前副所長丁一凡在接受中國媒體觀察者網的採訪時表示,「對中國來說,在全球通脹的情況下,人民幣升值是一個特別好的手段(應對通脹)」,「人民幣越升值,進口的原材料越便宜,就越能抵禦『輸入型通脹』」。

    對於人民幣升值影響出口的擔憂,丁一凡認為,不應低估中國的出口企業,「它們還是挺厲害的,在國際市場上非常有競爭力」,人民幣升值將倒逼中國企業產業升級。丁一凡相信,中國企業能夠通過升級換代來頂住這波壓力,不去賺便宜錢、賺快錢,通過這次「鳳凰涅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