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島首設「韓國街」選址北角有因 試業近兩周銷售額達七位數

    港島首設「韓國街」選址北角有因 試業近兩周銷售額達七位數

    近年「韓風」風靡全球,韓國劇集、流行音樂於世界各地都有粉絲,如似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屍戰朝鮮》等吸引不少劇迷追捧之餘,亦令更多人認識韓國文化。

    要接觸一個國家的文化,不少人會選擇從食物入手,眼見香港對韓國食品需求越來越高,新世界韓國食品公司在港擴充業務發展,最新就於北角的「北角匯」,開設一間約4,000呎的大型食品店,並計畫於未來三年,開設七至八間與北角店面積相約的分店;亦會開設30至40間、面積約1,000的小型分店。

    過去公司於尖沙咀、中環等地區經營「韓國街」,今次於北角匯開分店,是首次將旗下所有代理的商品集中於同一間分店銷售,新世界食品公司常務董事申應均接受《香港01》訪問當日,分店已試業個多個星期,並準備於翌日(6月8日)正式開業。他表示,試業期間生意較他預期的高出好多,即使貨品未齊全,銷售額仍達七位數,其中農產品較最受歡迎,例如韓國直送的番薯、蘋果等,他估計正式開幕後,生意會有進一步增長。

    選址北角有原因

    問到為何選址北角,申應均指,五年前公司開設網上商店,數據顯示,網購客人大多來自北角、鰂魚涌、太古城以及西灣河等地區,相信是這些地區對韓國食品有需求,因此有此決定。另外,疫情下網店生意亦大增四至五倍,連帶韓式醃肉等,「要拎返屋企煮」的食品需求亦上升。去年整體營業額增至2億元,較2019年的7,000萬元大增近1.76倍

    申應均指,網購客人大多來自北角、鰂魚涌、太古城以及西灣河等地區,因此決定將分店選址北角。(龔嘉盛攝)

    在港開分店「有學問」

    申應均笑言,開設一間近4,000呎的店舖,要考慮的地方很多,如裝修、售賣什麼類型的貨品,以至如何劃分貨品區域等都是學問。經過一番思考後,他相信,客人較多會先選購超級市場類貨品,即食的東西可放後一點,「客人消費意欲高一點,會覺得行完之後有嘢食。」

    不過申應均坦言,在香港開店與韓國有好大分別,如租金成本非常高,「韓國開分店要好高的保證金,相反香港就少一點,但租金好貴。」因此公司才會考慮分兩種舖型, 一是約4,000呎的大型分店,其次是較小型的店舖,再配合網購平台的發展,「香港租貴,比較大型的分店,對公司來講係負擔,(面積)細分店亦可方便顧客領取網購貨品,是互補的做法。」

    另外,在香港分店要進行裝修的話,費用及限制亦比較多,「同一樣工程香港貴過韓國,韓國人工高了不少,與香港比不會有太大差異,但水準差不多,在香港請一個電工、水電師傅的話,人工比韓國高出好多;另外香港可能要商場關門後才可以進行工程,韓國就沒有時間上的限制。」

    訪問當日見到,店內聘請了數位韓國人,申應均表示,公司沒有為香港及韓國員工數目定下比例,但在廚房工作的,就一定會是韓國人,「希望將最地道的韓國食品,帶到香港。」

    申應均表示,公司考慮於未來三年,開設七至八間、面積約4,000呎的分店。(龔嘉盛攝)

    不過疫情下,各國「封關」限制了人口流動,他稱曾為一些韓國廚師及專家,向港府申請工作證,但經過十個月後仍未成功,最終放棄,改為通過培育的方式,去應付人手上的需要。

    近年香港有不少「過江龍」來港發展,如大受港人歡迎的日式連鎖超市「驚安之殿堂」(DON DON DONKI),據日本總公司最新業務發展計劃,2024年6月前將在港再多開18間分店,意味屆時將有24間分店。

    他表示,大家各有特色,惟香港韓國食品市場,相比日本及泰國等地仍然比較細,笑言仍要與其他國家的食品進行競爭,目前首要是做到香港韓國食品的龍頭公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