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反駁英特爾收購傳聞 格羅方德宣佈繼續擴廠推動上市

    反駁英特爾收購傳聞 格羅方德宣佈繼續擴廠推動上市

    日前市場傳出英特爾(Intel),有意以30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全球排行第四的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的消息。格羅方德在7月19日公告,將在紐約州馬爾他總部附近興建第二座晶圓廠,並且支出10億美元提高現有晶圓廠產量,解決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格羅方德CEO柯斐德(Thomas Caulfield)也表示,該公司仍推動2022年IPO的計劃,格羅方德可能被英特爾收購的報道純屬推測。

    格羅方德專注於成熟製程,並將在近期於股市場IPO。(路透社)

    格羅方德宣佈,新廠將座落在格羅方德位於紐約上州Fab 8晶圓廠園區內,該公司今年稍早將總部從加州搬遷至當地。新廠將使當地晶片產能提高一倍,並預計新增1,000個就業機會,資金來自民間與公共合作,包括美國聯邦政府與州政府的投資。

    格羅方德計劃立即支出10億美元將現有晶圓廠的年產能提高15萬片晶圓。該公司主要生產用於5G的射頻通訊晶片、車用晶片和其他專用半導體。格羅方德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主權基金穆巴達拉(Mubadala)投資公司持有。

    格羅方德表示,這些投資是該公司全球拓展計劃的一環,其他投資包括今年宣佈耗資40億美元在新加坡新建晶圓廠,以及投入10億美元讓位於德國德勒斯登的Fab 1擴廠的計劃。

    柯斐德在一場活動中表示:「我們產業未來10年的成長幅度預期會比過往50年更多。」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紐約民主黨參議員、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親自出席了這場活動。此前,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包含520億美元支持半導體制造的法案,法案正在等待眾議院核准。

    雷蒙多在該活動中表示:「我們不僅是希望再建造四座、五座或六座晶圓廠,儘管我們的確是要這麼做。我們希望打造整個生態體系。」

    柯斐德另接受彭博(Bloomberg)專訪時表示,正維持讓格羅方德在明年IPO的計劃。談到關於格羅方德成為英特爾收購目標的報道時,他說:「那樣的討論還不成氣候,由於公司正邁向明年公開售股,能夠預期會有大量的傳言出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