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的底氣:面對巴菲特照樣投反對票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的底氣:面對巴菲特照樣投反對票

    據財聯社報道,全球高達9萬億規模的資產管理巨頭貝萊德7月20日發布了2020年度投資管理報告,並表示將向更多企業推廣ESG商業模式。作為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在推行ESG理念時顯得相當有底氣,既使面對股神巴菲特,它照樣投下反對票。

    根據報告,在過去的一年中,貝萊德一直就ESG問題與大型企業抗爭,例如埃克森美孚和股神巴菲特的巴郡·哈撒韋公司。

    一直以來,貝萊德以推動企業應對氣候變化而聞名,在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那場充滿爭議、但最終取得成功的代理權爭奪戰中,貝萊德投下了關鍵一票。

    事後,貝萊德對外表示,貝萊德支持對沖基金Engine No. 1推選的候選人加入埃克森美孚董事會,這也表明了貝萊德試圖將這家石油公司推向更可發展持續的未來。

    在2021年5月,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因ESG問題的爭執而非常鬧心。

    當時,巴郡一些股東們向董事會遞交了兩項有關ESG訊息披露的提案:一項有關氣候相關風險和機遇的報告,另一項與員工多元化和包容性舉措有關。

    作為巴郡的投資者,貝萊德基於自身對可持續發展理念的高度認可,對兩項提案均投票贊同。但擁有多數投票權的巴菲特及其他巴郡董事,卻投出了一致的反對票,最終這兩項股東提案均沒有獲得通過。

    自此,世界上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與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資機構就ESG問題上公開發生分歧。這也是貝萊德投票反對巴郡·哈撒韋兩位董事連任的原因之一。這兩位董事之前分別擔任公司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席和公司治理委員會主席。

    貝萊德表示,巴郡沒有認識到可持續發展對業績至關重要;貝萊德對兩位提名的董事投反對票,主要是認為他們需要為「公司ESG的戰略實施及訊息披露不足」承擔責任。

    據貝萊德這份報告,過去一年,貝萊德對逾1.3萬家公司和16.5萬份管理層和股東提案進行了投票。同時還將氣候問題的關注範圍擴大到1,000家公司,支持64%的與該議題相關的股東建議。

    Blackrock(BLK.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