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特幣暴跌 特斯拉栽倒?|企業熱評

    比特幣暴跌 特斯拉栽倒?|企業熱評

    本周二(7月20日)比特幣再次跌破30,000美元,最低暴跌至29,300美元附近,日內跌幅達5%。雖然比特幣已經有所回升,但對持有大量比特幣的特斯拉來說,是一個殘酷的消息。有媒體算了一筆賬,如果比特幣價格跌至 2.5 萬美元,特斯拉將損失 3 億美元,若跌至 2 萬美元,損失恐進一步擴大至 5 億美元,相當於特斯拉第一季全部的稅前利潤。

    隨着比特幣暴跌,特斯拉股價也應聲下跌。截至周二收盤,特斯拉報660.5,雖然今年以來股價只下跌了6.4%,但是距離1月份的高點900.4已經跌去了將近27%。

    有分析表示,比特幣暴跌或將連累特斯拉二季度財報。據悉,7月26日特斯拉將公布二季度財報,與一季度投資比特幣帶來的利潤抬高特斯拉淨利潤不同,二季度財報或許會大不如預期。

    有人粗略算了一筆賬。特斯拉Q2總共交付了201,250輛電動汽車,按照之前5萬美金左右的單車價格來估算,其銷售額大概在100億美金左右,再加上來自能源與維修服務的收入大約在10億美金左右,和碳積分所帶來的約5億美金的收入,特斯拉恐將營收超115億美金。即便比特幣大跌後有所回升,也將近虧損近億元美金。

    值得關注的是,特斯拉走下坡路或不僅僅只是因為比特幣暴跌。事實上,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投資比特幣並屢屢帶貨的行為,或早已被投資者打上了「不務正業」的標籤。

    馬斯克炒作比特幣眾人皆知。2021年以來,馬斯克多次在社交媒體上為比特幣站台。且每次都能引發市場劇烈波動。資料顯示,1 月 29 日,馬斯克只是將自己的推特簡介改為 「#bitcoin」(比特幣),併發推文疑似暗示自己對比特幣的支持。隨後,比特幣便一路飆升了 800 美元。

    此後,馬斯克宣佈投資比特幣後,比特幣更是一路上漲,數據顯示,短短十天,一枚比特幣價格就暴漲了1.4萬美元。

    但馬斯克帶貨比特幣行為也引發了諸多猜疑。更何況,其主業--造車行業表現也不盡如人意。

    數據顯示,今年特斯拉表現卻較為暗淡,與大盤相比,今年大部分時間裏都表現不佳。分析認為,這與中國銷售放緩負面消息纏身、傳統汽車加入新能源造車行列以及中國造車新勢力對中國市場的蠶食等因素有關,投資者對特斯拉已經感到失望。

    另外,中國銷售放緩或將存在很長一段時間,因為中國本土電動汽車品牌比如蔚來、小米、理想等新能源造車新勢力正在崛起,這些品牌將會是特斯拉的強勁對手,且引發價格戰,進而影響特斯拉的利潤以及長期估值。

    實際上,今年以來,蔚來汽車、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的交付量仍然保持高增速,5月分別按年增長95.3%、483%和101.3%,並未受到特斯拉連續降價的影響。乘聯會預計,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將增長至250萬輛。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不僅面臨新能源車市場被蠶食的競爭,還要應付負面事件。今年4月上海車展車頂維權事件,特斯拉應對公眾的形象遭到網友口誅筆伐。對負面形象特斯拉並沒有採取積極措施補救,相反極力推卸責任,這令負面形象進一步發酵,久而久之,將會成為特斯拉在中國發展的障礙,最終將會再次深陷輿論壓力,得到的是口碑和銷量的「雙滑鐵盧」。

    顯然,針對特斯拉這一現狀,馬斯克最需要做的是「懸崖勒馬」,將精力轉移到造車行業上來,真正做到勵精圖治、苦心經營或許能再次贏得投資者。

    但目前來看,馬斯克並沒有「洗心革面」的想法。7月22日,又一次公開力挺比特幣,並表示未來特斯拉可能恢復接受比特幣作為支付手段的計劃。馬斯克聲稱,自己一直長期持有比特幣,且不會賣出,他希望比特幣獲得成功。

    畢竟馬斯克利用比特幣融資已經嚐到了甜頭。如馬斯克本人所說,「我只要動動嘴,可能就會改變市場。」賺錢太容易了,誰還願意花費大力氣去造車呢?

    但是,就像汽車大王福特所說,如果你不能給客户展示一輛更好的車,那麼他想要的就是一匹更快的馬。在還處於賽馬階段的新造車來說,如果你不能給消費者更好的,消費者就會去尋找別家的。畢竟可選擇的技術解決方案真的很多。

    而到那時,馬斯克失去的不僅只是特斯拉在市場上的地位,失去的是追隨者對特斯拉以及其本人的信仰,這些信仰則是特斯拉賴以生存的關鍵和支點。

    Tesla(TSL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