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汽車與韓國企業頻繁密接 中國供應鏈機會渺茫│企業熱評

    蘋果汽車與韓國企業頻繁密接 中國供應鏈機會渺茫│企業熱評

    蘋果公司要造車早已不是秘密,市場十分好奇的是,蘋果到底會和哪家公司合作造車?目前已知的訊息顯示,韓國企業的勝算最大。

    不斷有消息稱,蘋果公司已為其汽車項目(Apple Car)與多家韓國電動汽車部件製造商進行了接觸。韓國的現代汽車、起亞汽車、LG、SK Innovation(SK集團旗下從事電動車電池的子公司)和韓華集團(Hanwha)均在傳聞中出現過。韓國《亞洲日報》8月9日報道稱,負責開發Apple Car項目的蘋果團隊最近秘密到訪韓國,走訪了SK集團等多家韓企。

    具有全產業鏈優勢的中國市場,以及當前承接了更多蘋果iphone代工製造的東南亞市場,卻很少出現在Apple Car的傳聞裏。那麼,蘋果公司為何更青睞韓國市場呢?

    從已公開的訊息來看,蘋果公司暫時不會像特斯拉(Tesla)一樣建造Apple Car工廠,因此依託傳統車企來實現Apple Car的量產無疑是優先選項。具體到韓國市場來看,現代汽車、起亞汽車在傳統汽車產業裏均處在領先的梯隊裏,經驗豐富。

    此外,動力電池作為電動汽車最核心的部分之一,韓國在該領域也有具備優勢的企業——LG、SK Innovation等。

    更重要的是,有媒體指出,LG和 SK Innovation準備計劃或者已經在美國建設電池工廠。對蘋果公司而言,與這樣的企業合作在「政治」上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近年來,美國政府一直在呼籲重振美國製造業。與此同時,美國在特朗普(Donald Trump)執政時期發起的關稅戰,特別是對華關稅戰也加重了蘋果等跨國公司在海外投資的憂慮。現任拜登(Joe Biden)政府,似乎對此也沒有明確的放鬆跡象。

    事實上,近年來美韓關係較好,這也為蘋果公司傾向與韓國企業合作提供了一定的基礎。

    美國商務部透露,2021年上半年,韓國對美國的出口額和進口額分別為451.21億美元和331.79億美元,貿易順差119.42億美元。韓國向美國出口的主要產品是汽車(零部件)、半導體、電腦、無線通信設備;主要進口商品包括原油、半導體(製造用裝備)、飛機及零部件等。

    此外,雖然遭到國際社會多方反對,美韓軍演也要如期舉行。韓聯社8月10日引述匿名軍方和政府消息來源指出,美韓8月10日啟動了名為「危機管理參謀訓練」(Crisis Management Staff Training)的演習,為期四天;美韓全面軍演將在8月16日至26日舉行。

    回到中國市場來看,中美貿易關係前景不明始終是懸在各大企業頭上的一把「劍」。中國華為企業面臨的晶片困境就是典型的代表。在此背景下,蘋果公司如果在Apple Car的項目上選擇與中國企業合作(特別是沒有在美國建廠的中國企業),一旦雙方貿易關係惡化,經濟制裁升級,Apple Car項目就可能受到波及。

    其實,中國動力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的產品並不比LG的差。7月19日,韓國市場研究機構 SNE Research 公布的數據顯示,從2021年1月至5月全球動力電池累計裝機量來看,寧德時代仍然以 22.1GWh的裝機量位居第一,市場份額達27.1%;LG以0.4GWh之差排名第二,市場份額為26.6%。

    然而,從寧德時代的戰略規劃和當前的地緣政治環境來看,在美國建廠並不會提升日程。因此,Apple Car的製造紅利,短期內不會惠及中國市場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Apple(AAPL.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