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計劃在2030年實現碳中和 台積電或成阻礙

    蘋果計劃在2030年實現碳中和 台積電或成阻礙

    據TechWeb9月22日報道,此前蘋果宣佈計劃在2030年達到100%碳中和,然而其晶片供應夥伴台積電卻成了最大阻礙。

    2020年7月蘋果公司承諾所有業務實現碳中和,包括其供應鏈和產品生命周期,包括到2030年減少75%的排放量,併為清除剩餘25%的碳足跡開發解決方案。然而,供應鏈方面可能是蘋果實現這一目標的重難點,有報道稱台積電的生產活動對環境造成了巨大影響,而且其目標是在2050年實現100%碳中和。

    Greenpeace組織數據顯示台積電使用了台灣發電量的5% ,到2022年這一數字將上升到7.2% 。另外,全球晶片短缺給生產商帶來了增產壓力,像台積電這樣的晶片製造商投資環保就變得更加困難。哈佛大學研究員烏迪特·古普塔(Udit Gupta)和合著者在2020年的一篇論文中寫道,晶片製造佔電子設備「碳排放的大部分」。

    台積電的減排計劃始於2020年與丹麥能源公司奧斯特德(Orsted)達成的一項協議。奧斯特德正在台灣海峽建設一座920兆瓦的海上風電場。根據20年的協議,台積電將獲得該公司通過清潔能源產生的所有電力。另外,其還使用洗滌器和其他系統來處理氣體排放。

    不過,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克利夫頓·方斯塔德(Clifton Fonstad)認為,台積電的減排行動可能會對其它晶片製造商產生影響,因為「可能會追隨它的腳步」。同時,分析人士也表示,台積電可以應付成本的變化。

    Apple(AAPL.US)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Ltd(TSM.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