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谷歌和Facebook等要遭殃 美國和歐盟擬聯手打擊大型科技巨頭

    谷歌和Facebook等要遭殃 美國和歐盟擬聯手打擊大型科技巨頭

    北京時間9月23日晚間消息,據報道,一份備忘錄草案顯示,美國和歐盟計劃採取更統一的方式,限制谷歌(Google)和臉書(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日益增長的市場力量。

    新浪財經9月24日報道,美歐貿易科技理事會(U.S.-EU Trade & Technology Council)會議將於當地時間9月29日在匹茲堡舉行。屆時,大會將宣佈有關科技、氣候、貿易和供應鏈方面的聲明,而聯合打擊大型科技公司預計將是其中的一項內容。

    當前,美國和歐洲均試圖遏制谷歌、Facebook、蘋果和亞馬遜等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日益增長的市場力量。因此,雙方的這種合作,對大西洋兩岸的監管機構來說變得至關重要;而對於這些科技巨頭而言,這將使他們更難對抗新法規。

    白宮本月早些時候曾宣佈,美歐貿易科技理事會將於9月29日在匹茲堡舉行首次會議。屆時,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國貿易代表凱瑟琳·戴(Katherine Tai ),以及歐盟貿易部長瓦爾迪斯·東布羅夫斯基(Valdis Dombrovskis)和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瑪格麗特·維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將出席會議。

    對於這份備忘錄草案,白宮拒絕發表評論。而蘋果(Apple)、Facebook、亞馬遜(Amazon)和谷歌沒有立即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

    該備忘錄草案還顯示,理事會設有10個工作組,負責加強貿易、經濟關係和共同的民主價值觀等。而專注於科技公司監管的小組,將就雙方各自的技術平台監管方法進行訊息交換,在可行的情況下尋求趨同。

    分析人士稱,美國和歐盟在許多方面都可以進行更多合作。例如,谷歌在美國面臨幾起與其廣告業務相關的反壟斷訴訟,而在歐盟也面臨與廣告技術相關的廣泛調查。

    備忘錄草案稱:「我們已經確定了一些共同關注的問題,如主要平台的『看門人』角色,以及在線中介機構的責任等。在打擊虛假訊息方面,也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例如,在線中介機構保護民主進程不受其商業活動影響的責任。」此外,大會還將討論仇恨言論、算法放大和研究人員數據訪問等問題。

    而理事會的氣候和清潔技術小組,將努力確定低碳和零碳技術和產品的貿易和投資機會。供應鏈工作組,將專注於確保藥品、關鍵礦物和清潔能源的供應。另外,會議還試圖以一種「平衡、互利的方式」解決半導體晶片短缺的問題,並將避免「補貼競賽」。

    對此,華盛頓的幾家科技貿易組織表示,該行業不希望歐洲的數字監管方式在美國被採用。訊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主席羅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表示:「其風險在於,歐洲方面將向美國施壓,要求美國採取預防措施與歐盟協調監管,這將損害美國領先的科技公司的利益。我們不應該這樣做,也不需要這樣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