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又有全球量化巨頭投資中國:世界首富前東家申請開通QFII

    又有全球量化巨頭投資中國:世界首富前東家申請開通QFII

    中國證監會網站訊息披露顯示,日前,全球量化巨頭德劭集團(D.E.Shaw & Co. LP.)向證監會提交了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資格申請。證監會於2021年9月16日接受材料,並於同日給出受理通知。

    《中國基金報》9月24日報道,申請QFII意味着量化巨頭德劭集團可能會開拓新的中國業務。不過,德劭集團方面並未透露申請QFII的具體用處。

    與此同時,另兩家全球對沖基金巨頭橋水基金和Two Sigma在海外發行的中國基金大受歡迎。鑑於境內的私募基金反響很好,有業內人士因此推測德劭或許會使用QFII在海外發行中國基金。而在海外發行中國基金是向海外符合條件的機構或個人募資,投向中國市場。橋水和Two Sigma的中國業務中,均包含這種模式。 擁有QFII資質,這項業務擁有了更多便利。

    不過,目前尚無法明確德劭申請QFII是否用作這一用途。

    世界首富貝索斯前東家

    德劭集團是全球知名的量化巨頭。它已在中國登記成為私募管理人,目前發行一隻私募基金-德劭鋭哲中國私募證券投資基金。至今,基金運行約兩年。 來自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訊息顯示,目前德劭境內私募的管理規模在20億-50億元之間。在外資私募中,規模排名較為靠前。考慮到,德劭僅發行一隻產品,足見其產品較受投資者認可。

    量化巨頭德劭有一名非常著名的前員工-世界首富傑夫.貝索斯。傑夫.貝索斯在接受凱雷創始人大衛.魯賓斯坦採訪時曾表示,曾任職於量化投資機構德劭。當時是公司的明星員工,並在德劭認識了「前妻」麥肯齊。傑夫.貝索斯離職準備創業時,德劭創始人試圖挽留說「你的創業想法很好,但是它更適合手中沒有好工作的人」。但是,傑夫.貝索斯並未動搖。他最終離開了德劭,創立了後來的網路巨頭公司亞馬遜。

    不僅如此,除了世界首富。德劭的知名前員工還包括另一量化巨頭Two Sigma的聯合創始人約翰.歐文德克。足見,德劭對頂尖人才非常有吸引力。

    超額收益來自細節

    德劭集團非常低調,幾乎不對媒體發聲。記者廣泛搜尋,從網絡找到了德劭近期發布的如何用量化方法處理A股的相關論文。文章說,A股中有很多特殊的情況。比如部分A股公司停牌時間比較長。在公司停牌時,儘管A股市場整體還在交易,但是這隻個股沒有交易數據。在跑模型的時候,應該如何處理這些沒有股價數據的日期就成了一個問題。

    是全部填為零,還是將這些日期直接去掉?還是根據假設給它指定一個合理值? 這些問題看起來非常瑣碎,無足輕重,但德劭在論文中指出,不同的處理方法,對最終的投資判斷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 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魔鬼在細節。這也從另一個側面顯示,量化模型並非神秘的黑盒子投資。無數細節的處理,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模型運行的效果。

    新規之後外資申請QFII大提速

    QFII新規簡化了申請流程,並取消了額度限制。QFII新規頒佈之後,外資申請大提速。

    目前外資主要通過QFII(RQFII)和股票互聯互通通道來參與A股投資。兩種途徑各有利弊。通過QFII(RQFII),外資可以參與A股公司更多。QFII新規之後,外資還可使用QFII額度投資境內的私募基金、新三板股票等等。股票互聯互通機制更為便捷,但投資者只能交易進入股票互聯互通機制的股票。

    目前,股票互聯互通機制是外資佈局A股的主要方式。但QFII新規之後,由於QFII的投資範圍拓寬,有關方面取消了QFII的額度限制,申請QFII的機構也日益增多。3季度以來,已有26家機構提交QFII申請。提交申請的機構,除了德劭還包括路博邁投資顧問有限公司,路博邁目前也已提交了公募牌照申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