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頭部企業強者恆強 9月特斯拉銷量暴增 寧德稱霸動力電池

    頭部企業強者恆強 9月特斯拉銷量暴增 寧德稱霸動力電池

    新能源電動汽車和動力電池這兩個行業攜手起飛,頭部企業特斯拉和寧德時代的業績高速猛增。

    新能源電動汽車市場再次加速

    10月12日,乘聯會發布了9月份中國汽車的銷量數據。數據顯示,特斯拉中國9月份銷量達到56006輛,按月增長27%,按年增長394%。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國內月度銷量首次突破5萬輛。新能源零售滲透率首次超過20%。

    乘聯會數據顯示,在56006輛新車中,有52153輛均交付於中國本土車主,按年和按月增長均超過300%。

    其中,特斯拉Model Y在9月份售出了33033輛。這不僅是Model Y自交付以來在國內取得的最高單月交付成績,同時也是純電動SUV車型在國內市場創記錄的月度銷量成績。

    另外,乘聯會數據顯示,9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的批發滲透率已經到達20.4%,零售滲透率已經來到21.1%。

    1到9月份的累計零售滲透率也高達12.6%。而2020年全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零售滲透率還只有5.8%。

    見智研究所此前文章分析稱,今年以來,全球各大車企由於缺芯都爆發了停產事件,銷量受到不小的影響,但特斯拉的兩款主力車型Model3和Model Y在國內銷量始終保持穩定上升的趨勢,尤其是Model Y,隨着產能的逐漸爆發,大批訂單得以完成交付,銷量也從年初1月的不到2000輛增加至如今9月的輛。

    另外,隨着上海超級工廠產量的提升,上海超級工廠也逐步全面轉型為特斯拉主要出口樞紐,出口到了歐洲等市場,目前電動汽車滲透率已經90%的挪威市場中最暢銷的汽車特斯拉的Model Y(佔汽車市場的21.6%)和Model 3(佔汽車市場的13.5%)就來自我國的出口。

    動力電池起飛 寧德時代霸榜

    隨着新能源電動汽車的普及,汽車市場持續油轉電帶來的變化使得如寧德時代這樣的電池企業迎來了高速發展,動力電池的市場份額的爭奪也明顯白熱化。

    寧德時代繼續排在動力電池榜單第一位。寧德時代10月12日發布公告稱,將投資320億元新建電池上游材料項目。

    公告顯示,該項目旨在滿足該公司動力電池的產能擴張需求,完善新能源材料供應鏈,推動新能源電 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主要建設具備廢舊電池材料回收、磷酸鐵鋰及三元前驅體、磷酸鐵鋰、鈷酸鋰及三元正極材料、石墨、磷酸等集約化、規模化的生產基地。

    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發布的2021年9月份動力電池月度數據,產量方面,我國動力電池產量共計23.2GWh,按年增長168.9%,按月增長18.9%。

    其中,三元電池產量9.6GWh(佔總產量41.6%),磷酸鐵鋰電池產量13.5GWh(佔總產量58.3%)。

    裝車量方面,9月份我國動力電池裝車量15.7GWh,按年上升138.6%,按月上升25.0%,其中,三元電池共計裝 6.1GWh,磷酸鐵鋰電池共計裝車9.5GWh。

    目前備受終端車企和電池廠商熱捧的磷酸鐵鋰電池,已經在產量、裝車量、銷量、終端配套三個維度站穩。9月磷酸鐵鋰電池,終端配套佔比接近50%。

    見智研究所此前文章分析稱,磷酸鐵鋰受到車企青睞,終端配套佔比激增。此前華爾街見聞·見智研究所就提到過新能源汽車廠商旗下的各種熱門車型已經開始紛紛採用了磷酸鐵鋰電池,如此前主打三元鋰電池的特斯拉7月上線的Model Y標準續航版、小鵬P7後驅標準續航車型和G3i車型等在降價的同時都採用了磷酸鐵鋰電池。

    即使僅看累計裝車量,1-9月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累計44.8GWh,接近總裝車量49%,按年累計上升332.0%,正如華爾街見聞·見智研究所在《8月三元和鐵鋰裝車量按月出現巨大分化,LG新能源跌出TOP15 | 見智研究所》中提到的磷酸鐵鋰帶您吃下一個目標或許就是在累計裝車量方面對三元電池進行反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