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賈躍亭又被起訴 旗下公司遭做空

    賈躍亭又被起訴 旗下公司遭做空

    10月13日,中國庭審網顯示,賈躍亭、法拉第未來(FF)新增開庭公告訊息,原告為國家電網子公司北京英大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簡稱英大資管),關聯案件為借款合同糾紛。加上這起司法糾紛,賈躍亭本人已陷入96起訴訟案件,涉及金額超過64億元人民幣。

    《中國基金報》10月14日報道,與此同時,FF近日再次遭到美奇金投資(J Capital Research)做空,「不認為法拉第未來會賣出一輛汽車」。當事人賈躍亭在朋友圈發文回懟,「冷飯熱炒,無稽之談」。

    美國當地時間10月13日收盤,法拉第未來收跌1.20%,報8.26美元/股。近60個交易日,法拉第未來已跌超40%。

    募資只為還債?

    在美奇金投資看來,賈躍亭似乎仍在幕後操縱這法拉第未來,後者只是賈躍亭從美國投資者籌資資金以填補其債務黑洞。

    2020年底,FF銀行餘額只有100萬美元,瀕臨破產。

    今年7月22日,法拉第未來通過SPAC合併上市,共募集2.3億美元現金和7.61億美元的普通股。FF隨即宣佈,將向各債權人支付1.449億美元現金和2,590萬股股票用以清償債務。

    此外,法拉第未來還將支付9,230萬美元現金用於「諮詢、銀行、印刷、法律和會計服務」。

    公司現金流緊張,仍花費鉅額資金用於資訊類服務。美奇金投資認為,賈躍亭及其他FF高管通過支付高額諮詢費等方式將公司資產掏進自己的口袋中。

    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汽車持有FF約20%的股份,並將在2022年1月解禁。美奇金投資認為,二者均存在資本市場炒作嫌疑。近期恒大汽車也不太平,或許等不到解禁期而悄悄離場。

    從PPT造車到量產

    2014年至今的8年時間,FF仍停留在PPT造車,美奇金投資認為FF的量產能力也存疑。根據美奇金投資的實地調研,FF曾承諾在7個月內重啟漢福德工廠並大規模生產電動汽車。但在8-9月的三次實地考察中,工廠門窗緊閉,甚至看不到一個工作人員。「FF在中國浙江的產業園荒無人煙,門口的公安局甚至關閉了。」

    「公司留不住人才,畢竟沒人願意留在一家瀕臨破產的企業。」FF前員工表示,「車輛配件等貨物下訂後因為支付款項也被廠商拉回去了。」

    按照FF此前承諾,公司通過SPAC成功上市後將在12個月內完成FF 91的量產交付,意味着留給FF最後9個月的期限。

    此外,美奇金投資表示,FF所公布的1.4萬個訂單訊息中,78%來自於同一家私人公司,且這筆定金的錢是該私人公司通過年化8%的應付票據支付的。美奇金投資質疑其存在「刷單」行為,意味着這78%的定金其實並未收到。

    對於美奇金投資的靈魂拷問,賈躍亭仍堅信公司可以在2022年7月按時交付FF 91。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