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名單更新 摩根大通重回第四檔位置

    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名單更新 摩根大通重回第四檔位置

    據財聯社11月24日報道,當地時間11月23日,金融穩定理事會(FSB)更新了2021年版的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名單,摩根大通重回第四檔位置,上榜的四家中資銀行檔位較2020年沒有發生變化。

    要解釋的是,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G-SIBs)體系主要是次貸危機後防範「大而不能倒」問題的解決方案。自2011年起,金融穩定理事會每年都會基於前一年的數據更新名單,同時會對業務評分更高的銀行提出更嚴格的監管要求。

    今年的名單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入圍的銀行總數依然為30家。評分區間最高的第五檔繼續空缺;摩根大通重回第四檔,也是這個檔位唯一的一家銀行;法巴銀行從第二檔升至第三檔,同樣在這個檔位的還有花旗和滙豐;高盛則從第一檔升至第二檔。

    中資銀行方面,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繼續位列第二檔,農業銀行維持在第一檔。

    雖然升檔意味着額外增加的附加核心一級資本要求,但大多數銀行在實際操作中早已超過FSB的要求,此外美聯儲等機構本身也對管轄內的機構提出了更嚴格的指標。以摩根大通為例,在三季報中該行披露的核心資本充足率為12.9%,即便按照美聯儲11.3%的標準也是大幅超出。

    對於歐洲的銀行來說也有一個好消息,該地區的銀行一直抗議監管將歐元區內其他國家的敞口定義為「跨境業務」,引發更嚴格的監管。金融穩定委員會也在11月23日表示,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近期將會對歐央行轄區內跨境敞口問題展開審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