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傳軟銀COO即將離職 因薪酬問題與孫正義產生分歧

    傳軟銀COO即將離職 因薪酬問題與孫正義產生分歧

    據智通財經網1月28日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軟銀集團首席運營官(COO)馬塞洛·克勞爾(Marcelo clure)即將離職,原因是與軟銀創始人孫正義在薪酬問題上出現分歧。

    知情人士稱,克勞爾已經就離開軟銀進行了幾個月的討論,他可能正在尋求經營自己的投資公司。軟銀預計將在未來幾天正式宣佈克勞爾的辭職。

    有報道稱,克勞爾要求軟銀為其提供高達20億美元的薪酬方案。據悉,克勞爾認為,他應該因為各種清理工作而得到更多報酬,包括清理軟銀對WeWork的投資,以及他可能給軟銀帶來的未來價值,並且他還認為自己在Sprint、T-Mobile合併時立了功。

    孫正義和軟銀的其他高管曾拒絕了克勞爾的薪酬要求,擔心這會讓日本的投資者感到不安。在日本,如此鉅額的薪酬是不受歡迎的;克勞爾已經是日本薪酬最高的高管之一,2020年的薪酬為1,700萬美元。

    此外,他還主張將他為軟銀管理的規模達80億美元的拉美投資基金分拆出來,並認為分拆有助於建立業務、為軟銀創造價值的同時提高自己的薪酬。但孫正義認為分拆對軟銀股東沒什麼價值,而且會使管理和公司治理複雜化。

    資料顯示,2013年,無線提供商Brightstar以12.6億美元賣身軟銀,克勞爾持有該公司一些股份,所以隨同Brightstar成為軟銀的一員。後來,他成為軟銀持有多數股權的電信公司Sprint的首席執行官,Sprint於2020年4月成功地與T-Mobile合併。

    當克勞爾於2018年辭去Sprint首席執行官一職時,他在軟銀擔任了其他職務,包括軟銀集團首席運營官和軟銀國際集團的首席執行官。2019年10月,在共享辦公空間創企WeWork創始人亞當·諾伊曼(Adam Neumann)被趕下台後,孫正義選擇克勞爾來幫助改組WeWork。

    克勞爾曾是軟銀創始人孫正義的得力助手,在軟銀扮演着獨特的角色。他經常處理混亂的投資,尋找投資回報更高的機會,並爭取初創企業創始人的支持。

    此前也有重量級高管離開軟銀。尼基什·阿羅拉(Nikesh Arora)曾是孫正義首席執行官職位的繼任者之一;2016年,當孫正義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辭職時,阿羅拉就離開了軟銀。孫正義另一位副手阿洛克·薩馬(Alok Sama)也於2019年離開公司。

    軟銀近幾個月以來可謂壞運連連。其投資的印度最大電子錢包公司Paytm遭遇了大型科技公司有史以來最糟糕的IPO之一,上市首日便破發暴跌21%。而軟銀旗下晶片公司Arm出售給英偉達(NVDA.US)的計劃預計也將落空。軟銀日股昨天跌幅一度高達9.8%,為2020年3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其股價已跌至2020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