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Q4營收或按年暴漲300%!「小鵬」財報能助股價反彈嗎?

    Q4營收或按年暴漲300%!「小鵬」財報能助股價反彈嗎?

    小鵬汽車(XPEV)預計將於下周一(3月28日)美股盤前時段公布2021年Q4財報。彭博分析師預計,小鵬汽車當季度營業收入為81.2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達304.5%;調整後淨利潤為虧損20.98億元,按年擴大140%;調整後的每股收益約為-2.42元。

    來源:彭博

    據以上預估,小鵬Q4營收或按年暴漲,但營業虧損或大幅擴大,此次財報哪些要點需重點關注?

    01 Q4交付增長強勁或推高營收,淨利和單車毛利率或「不妙」?

    此前交付量數據顯示,小鵬去年四季度交付數據增長強勁,Q4累計交付量達到41751台,按月增長63%,按年增長222%。

    來源:小鵬微信公眾號

    在Q4交付量大增的基礎上,彭博分析師預計小鵬收入也將按年暴增。但同時,分析師指出Q4單車毛利率相較於第三季度的13.6%或許會有所下降,因為受到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P5和G3i車型等利潤空間或許會被壓縮。

    國盛證券也在最新的研報中表明瞭類似的觀點:預計小鵬Q4毛利率或將下降至11%左右:

    一方面,因為毛利率較低的P5車型銷量佔比由Q3的1%提升至Q4的18%,拉低整體毛利率,但這一趨勢在高毛利率的G9量產後將獲得改善;

    另一方面,鋰電池供應緊張,價格漲幅較大,給小鵬產能及成本端均帶來一定的壓力;且預計毛利率端的壓力將延續至2022年Q2。

    此外,彭博分析師指出,小鵬Q4的經營虧損或會在Q3虧損18億元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因小鵬為其長期發展擴大銷售網絡和進行技術投資。

    去年12月初,小鵬曾表示計劃在2021年年底建設超過350家銷售門店及超過600座品牌超充站,並在當時表示要在2022年上半年推出XPilot 3.5智能駕駛系統。

    02 關注2022年Q1財報指引,智駕領航發展獲機構看好

    在一直被拿來作比較的「蔚小理」中,小鵬是最後一家公布Q4財報的公司。理想汽車Q4營收和利潤皆超出預期;蔚來Q4收入超出預期,但今年一季度收入和交付量指引均低於預期。

    彭博分析師根據去年Q4小鵬汽車領跑的交付量,預計小鵬在持續的晶片危機中,或許更具有抗風險能力。今年2月,受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小鵬的交付量同蔚來、理想一致出現一定幅度的下滑。國盛證券研報認為,2月小鵬交付量下滑的因素還包括其肇慶工廠產能仍在擴張調整中,預計擴張完成後,3月的交付水平有望回到去年Q4的月均水平。

    備受市場關注的還有小鵬智駕領航的發展。國盛證券在研報中披露,今年2月,小鵬P5 迎量產後首次大版本 OTA(Over-the-air Technology,空中下載技術),更新公測版記憶泊車功能,包括跨樓層記憶泊車。公司計劃今年年中在搭載XPilot 3.5的P5車型中OTA城市NGP功能,屆時或將成為國內率先開拓城市場景智能駕駛功能的量產車企。因此國盛證券預計,未來隨量產加速和進軍robotaxi,小鵬的智能駕駛技術迭代還將提速。

    此外,小鵬的出海計劃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小鵬一直致力於擴大歐洲市場。最近小鵬P5也在丹麥、荷蘭、挪威和瑞典四個國家同步開啟預訂。這款P5車型被市場視為特斯拉Model 3的低價競爭對手。

    屆時在小鵬財報指引或是電話會議中,可以關注是否有相關更新的訊息披露。

    而正值Q4財報公布當前,小鵬陷入「車主權益變更」風波,有車主曝小鵬汽車官方承諾偷偷變更,終身免費救援變為「質量故障」救援。對此小鵬回應稱,是為了避免歧義,非產品質量問題而導致的無法行駛將不再提供免費道路救援服務,提供服務的話要收費。

    03 Q4獲多家機構新建倉!小鵬近期股價反彈可持續嗎?

    據13F文件顯示,截至去年Q4結束,共計有316家機構持有小鵬,先鋒領航等108家機構新建倉,其中牛市女皇木頭姐在去年12月首次建倉小鵬。

    小鵬美股(XPEV)經過上周探底到18美元后,已大幅反彈超60%,此次財報能否助力反彈持續?

    行情來源:華盛證券

    本月初,小摩在報告中予小鵬汽車(09868.HK)「增持」評級,目標價由240港元下調至160港元,以反映更保守的2025年EV/銷售倍數2.5倍預測;對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樂觀,預計2020年至2025年的年複合增長率為58%,能提供智能電動車產品的公司如小鵬應該受益最大,預計小鵬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份額將從2019年的1%上升到2025年的5%。

    上周,浦銀國際在研報中表示,認為宏觀方面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微觀方面,小鵬的汽車交付量今明兩年預計將保持高速增長,公司估值處於歷史地位,預估小鵬汽車股價在未來3個月內有 70%的上漲機會。

    Tipranks數據顯示,當前6位華爾街分析師對小鵬汽車給出的平均目標價為42.47美元,較其周四最新收盤價還有45.15%的上漲空間,同時這6位分析師給出的評級都是「買入」。

    圖片來源:Tipranks

    XPeng(XPEV.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