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造假211億,荊州首富涼了!

    造假211億,荊州首富涼了!

    1次、2次……22次,當一家公司連續發布22次退市警示時,你要小心,它可能要退市了。

    3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ST濟堂跌停,最新股價0.83元/股,連續7個交易日股價低於1元,僅次於已鎖定退市的*ST艾格和退市新億,在兩市股價中排在倒數第3。

    3月25日晚間,*ST濟堂曾發布第22次退市警示公告,闡述了自己即將面臨退市風險。*ST濟堂犯了什麼錯,能讓其連續22次提示退市風險?

    根據公告的內容,*ST濟堂面臨着面值退市、財務退市、重大違法強制退市三項風險。無論觸發哪一項,*ST濟堂都將被終止上市。

    *ST濟堂背後,有5.02萬股民,5萬多股民隨時面臨着財富毀滅的風險。這場財富毀滅悲劇,與*ST濟堂的創始人張美華脱不了關係。

    1

    荊州首富張老闆

    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湖北出了很多有名的富豪,比如小米的雷軍,360的周鴻禕等。張美華同樣是湖北人,並且還曾是荊州首富。

    張美華最開始是在體制內工作,後遠赴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宏觀經濟學博士。

    取得博士學位的張美華回國不久後,就辭去公職下海創辦同濟堂醫藥連鎖店。開始,張老闆幹勁十足,為同濟堂藥店發展制定了「三步走」戰略,第一步是發展連鎖網絡,第二步是建立物流體系,第三步是建立供應鏈。

    「三步走」的戰略很成功,不到五年,同濟堂門店發展到3000多家,年銷售額超11億元,一舉闖入2005年中國連鎖藥店排行榜前三名。

    2016年,同濟堂作價61億元借殼A股公司啤酒花實現上市,張美華也成功實現一夜暴富。同濟堂上市後,張老闆的財富暴增。2017年,張美華以53億元財富進入胡潤百富榜,問鼎荊州首富。

    在首富的光環中,張美華成了目光超前,行事幹練的企業家。但是,令人沒想到的是,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張美華這個經濟學博士,還是一位財務造假好手。

    據了解,同濟堂在2016年借殼啤酒花上市時,曾簽有對賭協議:2016年-2018年,同濟堂的扣非淨利潤不低於4.6億元、5.29億元和5.61億元。如果,業績未達預期,啤酒花可以以1元錢直接定向回購同濟堂持有的應補償的股份並予以註銷。

    有意思的是,同濟堂每次都能精準地完成對賭業績,只高於對賭業績一丟丟。數據顯示,2016年-2018年,同濟堂的扣非淨利潤分別為4.76億元、5.32億元和5.64億元,分別超過承諾期目標0.16億元、0.03億元和0.03億元。

    而在完成業績對賭後,同濟堂業績就開始大變臉。2019年淨利潤僅0.98億元,按年下降81.43%;2020年淨利潤虧損22.62億元,上市以來的利潤都不夠這一年虧的。

    如此天差地別,使得市場開始質疑:張老闆和他的公司是不是造假了?

    2

    造假211億

    觀察同濟堂上市以來的定期財務報告,會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同濟堂每年發布年報後,總會跟一版修正的。2016年-2020年間,除了2019年難產的年報外,幾乎沒有落下。

    這種信披上的問題,監管部門怎能坐視不管。每次在同濟堂年報後,都會向同濟堂下達問詢函,但是幾乎每次都被同濟堂以打太極的方式搪塞過去。

    不過,2019年,同濟堂年報難產的情況下,監管部門終於看不下去了,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同濟堂2016年借殼上市之後的業績,幾乎全是造假。

    根據證監會的調查,2016年至2019年,同濟堂累計虛增收入211.21億元,虛增利潤總額超過28億元。追溯調整後,同濟堂從2017年至2019年的淨利潤都是負的。

    眾所周知,一爽約等於6.4億元,造假收入211億,爽子也得苦幹30年,這都不是能想象的數字。

    被坐實造假後,張美華也被證監會處以終身禁止入市。與此同時,同濟堂的股價一泄千里,由於連續兩年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同濟堂變成了「*ST濟堂」,不得不面對退市的風險。而背後的5萬多股民卻成了最難受的。

    公元219年,蜀國的名將關羽在荊州吃過大虧,大意失荊州;公元2022年,5萬多股民又在荊州富豪上吃大虧,大意失財富。

    曾經棄仕從商的張美華,在創立同濟堂之初就曾表示,要將公司當作他畢生的事業。然而,這話現在來看,也只是過過嘴癮,畢竟從借殼上市那天起,他就打好了造假的主意。

    縱觀A股上市企業,同濟堂的造假路上並不孤單,之前的醫藥同行們早有先例。

    比如,康美藥業虛增收入300億元,虛增利潤40億元;輔仁藥業虛增貨幣資金大約19.40億元等。

    《資本論》中有說,資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它就會鋌而走險,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潤,它就敢踐踏一切法律。

    這些造假的企業通過一系列財技粉飾自己的外衣,虛胖成一個個地方富豪或首富。然而,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最終富豪的外衣終究會被扯下,露出悲涼的身軀。

    面對財務造假以及富豪們紛紛跌落神壇,也許老百姓會說,那是按雞頭啄米——白費心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