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4月還能繼續漲?馬斯克也炒股了!帶飛Twitter

    美股4月還能繼續漲?馬斯克也炒股了!帶飛Twitter

    美股周一收高,三大指數走高,納指上漲1.9%,科技與通訊板塊領漲。上漲背後有幾大原因。

    美股周一收高,三大指數走高,納指上漲1.9%,科技與通訊板塊領漲。上漲背後有幾個大原因,其中美國社交媒體平台推特(Twitter)股價大漲27.12%,報49.97美元,創下該社交媒體平台自 2013 年首次發行以來的最大漲幅,盤中漲幅一度超過30%,而幾乎所有其他成長型股票都追隨了這些漲幅。

    推特股價上漲的最主要原因,是世界首富出手了!沒錯,馬斯克入股了推特。據美國證交會(SEC)4月4日披露的文件顯示,特斯拉CEO馬斯克持有推特9.2%股份,成為這個平台最大的股東。

    01

    馬斯克為什麼要入股推特呢?

    一方面是因為科技股的熊市,推特股價從去年高位回落近50%,馬斯克趁機抄底,撿便宜。另一方面,我們從最近馬斯克的動態中不難發現一些蛛絲馬跡:就在一周前,他曾暗示自己可能會重塑社交媒體行業,接下來馬斯克將會加入到Twitter董事會,給出公司發展建議和投票權。

    此外,特斯拉股價今天大漲5.6%,周六特斯拉發布報告稱,由於克服了供應鏈問題,全球交付量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增加,生產水平已經接近寶馬和奔馳等老牌汽車製造商。供應鏈問題影響了其他汽車製造商生產,通用汽車和豐田等主要汽車製造商在周五表示銷量大減,主要是因為零部件短缺的緣故。一季度交付量大幅增加,已達到創紀錄的31萬輛,按年增加67.5%,符合此前華爾街的預測。

    02

    歷史上美股「4月」的牛市來臨

    今天,衡量市場波動性的恐慌指數跌到了20美元關口以下。VIX恐慌指數與股市成呈現顯著的反相關性,一般來說,VIX恐慌指數上漲,股市會下跌。VIX恐慌指數越高,就暗示着投資者對於股票市場並不看好,對市場有較高的恐慌情緒,有那麼些虛假繁榮的意味。

    VIX幾乎是所有投資者必須關注的一個指數,其主要用於三個方面:觀測市場風險和投資者情緒、預測市場走勢和波動、對技術分析及交易策略進行調整。

    目前,越來越多的基金經理押注股市指數已基本定價(price in)了債市的下跌風險,同時很多跡象都顯示了美國經濟仍處於健康狀態。美國銀行的牛熊指標顯示,上周跌至2.0,即「買入」水平。在歷史上,這一指標曾為全球股市帶來強勁的3個月遠期回報。上一次出現逆勢買入信號是在2020年3月18日,也就是新冠疫情爆發後股市觸底的前幾天。這是基於美國銀行對基金經理的全球調查建立的指標。

    二季度的首月也是美股表現最好的月份:自二戰以來,標普在70%的時間上漲,4月平均漲幅1.7%,高於全年平均漲幅0.7%。與此同時,隨着標普500指數上周脱離修正區域,中短期反彈行情也值得期待。

    當然歷史數據僅供參考,目前市場資金情緒依然偏向謹慎。來自財經數據提供商Refinitiv Lipper的數據顯示,在截至3月末的一周內,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吸引了投資者的308.8億美元資金流入,用於購買更安全的資產,因為他們擔心美聯儲應對通脹的激進立場可能衝擊經濟。而嘉信理財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周每天有4100萬份的美股期權交易量,處於歷史高位。不少人對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再次出現所謂倒掛現象產生經濟衰退的擔憂,即2年期國債收益率高於10年期國債收益率。

    03

    市場不缺看跌的聲音

    美銀最新數據顯示空倉回補情況已經完成。投行摩根士丹利、美銀等銀行指出,美股最近的反彈只是淡倉回補,熊市反彈已結束或接近結束,在經濟增長放緩下,不再寬鬆的宏觀經濟背景正在侵蝕企業利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