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蔚來股價腰斬一半,2021年各項數據卻創新高,買進時機來臨?

    蔚來股價腰斬一半,2021年各項數據卻創新高,買進時機來臨?

    摘要:蔚來汽車在22年第一季度交付了25.76K輛汽車,而在2022年3月交付了9.98K輛汽車,打破了對該季度的預期。一旦其第二家制造工廠投產,電動汽車的交付量也可能翻一番。鑑於該股已下跌55%,這一入口點頗具吸引力,這得益於近期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出現了轉機。隨着這家全球最大的電池供應商進入這個市場,電池交換的概念可能也會站穩腳跟。

    01

    投資理論

    蔚來汽車(NYSE:NIO)絕對不是電動汽車電池交換概念的先驅,然而,該公司在中國市場上取得了成功,截至2022年3月,共進行了760萬次電池交換。

    鑑於寧德時代已經為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大眾汽車(Volkswagen)、寶馬(BMW)和特斯拉(Tesla)等許多電動汽車生產商提供電池,鑑於寧德時代正在推動類似的服務,我們可能會期待它在全球範圍內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此外,鑑於蔚來在中國的第二家制造工廠即將建成,我們可能預計蔚來的產能將翻番。因此,該公司有可能在未來兩年內實現年產量100萬美元,同時在2024財年實現收入225.2億美元和淨利潤盈利。

    02

    蔚來在2021財年交付了創紀錄的汽車銷量

    蔚來公司收入、淨收入和毛利率

    圖源來自S&P Capital IQ

    在過去的三年裏,蔚來汽車的收入以99.16%的複合年增長率實現了巨大的增長。其在中國的銷量增長主要歸功於政府延長了兩年的電動汽車購買補貼,幫助中國在2022年1月實現了驚人的17%的電動汽車市場份額。相比之下,歐盟的市場份額達到了19%(包括混合動力汽車),而美國則以大約4%的份額落後。

    儘管政府在2021財年削減了20%的補貼,蔚來汽車本財年的銷售額仍增長了228%,達到56.8億美元。此外,該公司公布的第四季度銷售額為15.6億美元,主要歸功於中國的強勁需求,該季度在挪威銷售了約200輛電動汽車。FQ4'21的銷售也實現了2.4%的季度和52.9%的按年增長。毛利率的改善也令人印象深刻,從FQ4'19的-8.9%,到FQ4'20和FQ4'21的17.2%。

    蔚來汽車交付量

    圖源來自S&P Capital IQ

    在2021財年,蔚來汽車的交付量為91K輛,按年增長209%,比2019財年增長444%。此外,該公司報告FQ4'21交付了25.03K輛,按年增長44%,較FQ4'19水平增長304%。蔚來汽車也實現了其FQ1'22年交付25.76K輛的指導,這代表了2.9%的季度按月增長和28.5%的按年增長。

    在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蔚來汽車還報告稱,其現有工廠的年生產能力為24萬至30萬輛。鑑於該公司在中國合肥的第二家制造工廠已基本建成,我們可能會看到其製造能力向前發展一倍。假設蔚來汽車的增長軌跡類似,考慮到其2021財年資本支出按年增長65%,蔚來汽車很可能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實現年交付100萬輛汽車。

    NIO銷售及研發費用

    圖源來自S&P Capital IQ

    由於其快速擴張和激進的支出,蔚來汽車尚未報告盈利情況。僅在2021財年,該公司在銷售與管理和研發支出上就花費了18億美元,幾乎是2020財年支出的兩倍。對於2022財年,蔚來汽車的研發費用將是去年的兩倍多,到年底員工總數將達到9000人。我們同意管理層的看法,即這些投資對於提高其市場滲透率和「基礎技術」至關重要。

    鑑於蔚來汽車在「全堆疊自動駕駛和電池技術」方面的雄心與特斯拉(Tesla)類似,我們預計該公司將在中國的高端電動汽車市場與後者展開競爭。儘管如此,蔚來、XPeng和Li Auto在2021財年的總銷量仍落後於TSLA 13%。由於特斯拉在德州、柏林和上海積極擴張超級工廠,鑑於每年至多270萬輛汽車的猜測產量,這一差距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與此同時,蔚來汽車也展現了其全球化的雄心,此前,蔚來汽車曾於2021年在挪威進入歐洲電動汽車市場,同時將其美國總部的佔地面積擴大了一倍。2022年,該公司還計劃進入德國、荷蘭、瑞典、丹麥的電動汽車市場。此外,在中國蘇州舉行的年度蔚來日活動中,蔚來透露了到2025年在包括西歐和澳洲在內的25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的目標。

    蔚來預計收入和淨收入

    圖源來自S&P Capital IQ

    假設蔚來汽車的增長和銷售軌跡相似,我們預計蔚來汽車2022財年收入將達到和/或輕鬆超過98.8億美元的普遍預期,按年增長73.9%。去年第一季度,蔚來汽車引導營收15.1億美元至15.7億美元,按年增長25.1%。未來三年,蔚來汽車預計將實現58.27%的複合年增長率,同時實現2024財年以後的淨利潤盈利。

    03

    電池更換服務可能只會停留在中國

    在2021財年,蔚來汽車的收入為52億美元,其他銷售額為4.655億美元,按年分別增長223%和282%。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其他銷售歸功於服務、包裝和配件,包括電池作為服務(BaaS)和用於路上緊急情況(如電池用完或輪胎漏氣)的一鍵換電服務。

    在2021財年,蔚來汽車的收入為52億美元,其他銷售額為4.655億美元,按年分別增長223%和282%。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其他銷售歸功於服務、包裝和配件,包括電池作為服務(BaaS)和用於路上緊急情況(如電池用完或輪胎漏氣)的一鍵換電服務。

    蔚來汽車於2018年開始提供BaaS服務,當時中國的公共電動汽車充電設施還不普及。到2021年底,中國上路的電動汽車數量為7百萬,充電仍然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全國各地分佈着超過100萬個充電點,現有的蔚來快速充電技術需要長達50分鐘的完全充電時間。

    儘管蔚來在中國為每個BaaS充電站投入了50萬美元的巨資,但考慮到大多數中國城市居民無法在公寓樓裏為電動汽車充電,蔚來的做法也合情合理。這與美國的特斯拉車主不同,後者可以在自家屋頂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在自家的住宅裏為電動汽車充電。

    此外,考慮到中國的陸地面積,蔚來汽車的消費者可以在短短5分鐘內從日常使用或遠程駕駛的多種電池尺寸中選擇。

    截至2022年3月,蔚來在866個BaaS站完成了超過760萬次電池互換,很明顯,該系統在中國消費者中很受歡迎。值得注意的是,超過90%的挪威客户選擇了BaaS系統,而不是傳統的電動汽車。此外,蔚來還公布了其2025年的目標,即在中國安裝3K 個BaaS站,在包括歐洲在內的海外安裝1000個,這也證明了其對這一戰略的信心。

    然而,相對於10萬美元的充電器單元,每個BaaS站需要50萬美元的鉅額資本支出,蔚來用充電技術來補充電池交換策略也就說得過去了。在最近的財報電話會議中,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22財年年底前在中國實現1.3萬個BaaS充電站和6K個公共充電設施。

    儘管如此,蔚來在現有的快速充電技術(50分鐘充滿一次電動汽車)方面仍有一些落後之處。目前,ABB和TSLA憑藉其Terra 360和supercharger V3硬件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根據電池容量的不同,它們分別能夠在15分鐘內充滿電。

    另一方面,隨着與殼牌集團的合作,我們預計其在中國的殼牌站的合併電池更換和快速充電中心將加速增長。儘管如此,儘管殼牌的合作伙伴包括在歐洲開發一個聯合品牌電池交換站的網絡,但鑑於合肥市政府此前提供的政府支持不足,我們對試點項目能否啟動表示懷疑。

    此外,蔚來預計到2025年,海外BaaS站僅為1K個,其中一部分將分配到歐盟。雖然只是猜測,但我們認為蔚來汽車可能會專注於在歐盟的快速充電技術,以減少其資本支出,因為該公司預計在2024財年的最新收益電話會議上實現盈利。

    獲得美國政府財政支持的互操作性

    圖源來自Electrek

    蔚來的BaaS戰略可能也不會在美國起飛,因為大多數供應商和政府都過於關注收費。TSLA早在2013年就放棄了電池交換的想法。蔚來的BaaS系統也只適用於自己的汽車和電池,因此無法獲得美國政府的資助。

    另一方面,特斯拉計劃在未來兩年將其電動汽車充電網絡的數量增加兩倍,到2021年底,特斯拉在全球現有的30K超級充電站的基礎上。通過允許其他電動汽車品牌使用其超級充電站網絡,TSLA也將能夠從1.2T的基礎設施法案中獲得美國政府75億美元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資金的一部分。

    然而,考慮到截至2022年1月,美國只有13.13萬個公共充電站,包括1.2萬個TSLA超級充電站,其充電能力仍低於中國。

    儘管如此,考慮到全球最大的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也是蔚來的供應商)也在推動電動汽車的電池交換系統,蔚來的BaaS概念可能會長期有效,但需要注意的是。也就是說,如果符合標準,大多數電動汽車都是標準化的,BaaS站可以為多個電動汽車品牌服務。

    考慮到所有傳統燃料動力汽車都採用相同的加油方法,寧德時代和蔚來汽車可以合作提供電池更換服務,就像殼牌集團在加油站提供燃料一樣。考慮到寧德時代(CATL)已經向通用汽車、大眾汽車、寶馬和特斯拉等多家領先的汽車製造商提供電池,只有時間才能證明世界是否會採用BaaS方法,儘管我們認為這兩種方法在服務不同的需求和目的時可以相互補充。

    04

    買入,賣出還是持有?

    蔚來汽車目前的EV/NTM收入為3.51倍,低於其3年均值7.7倍。考慮到此前對中國股市的悲觀情緒,截至2022年4月4日,該股交易價格為23.85美元,較52周高點55.13美元下跌了55%。儘管如此,考慮到其預期的增長,以及宏觀因素的好轉,蔚來汽車目前被低估的股價無疑是一支強勁的買入股。

    然而,感興趣的投資者必須意識到,蔚來汽車和其他所有汽車製造商一樣,正面臨原材料成本上漲和半導體晶片短缺的問題。鑑於晶片短缺預計只會在2023年得到緩解,該公司可能會在短期內繼續看到定價和利潤率壓力增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