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鍾正生:中國內外需走勢分化

    鍾正生:中國內外需走勢分化

    核心觀點

    事項:2022年3月中國以美元計價的出口按年增長14.7%,進口按年-0.1%,貿易順差達到473.8億美元。

    1、2022年3月中國出口韌性繼續顯現,但國內疫情爆發後防控政策收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漲等因素開始成為進口回落的壓力來源,進口表現明顯不及預期。

    2、分產品來看,與1-2月合併統計數據相比,3月機電產品對我國出口的拉動明顯減弱,勞動密集型產品、防疫物資對我國出口的拉動有所增強。機電產品中,家電、音視頻設備及零件等地產後周期相關商品出口金額甚至出現負增長,對機電產品整體出口形成了明顯的拖累。不過,汽車相關產品的出口表現依舊亮眼;近期東南亞國家生產能力恢復有限,勞動密集型產品對我國出口的拉動有所增強;防疫物資對我國出口的拉動小幅增強。但除以上三類產品外的其他產品對我國出口的拉動明顯減弱。

    3、分國別和地區來看,美國對我國總出口的拉動明顯回升,歐盟的拉動亦處於高位。美國對我國總出口的拉動回升至3.6%,較今年1、2月有明顯回升,可能是由於美國港口擁堵問題緩解後,補庫存需求再度釋放所致。歐盟對我國出口的拉動也處於高位,主要是疫情明顯好轉後,歐洲多國陸續解封,居民消費需求回升導致。但在疫情的影響下,借道中國香港的轉口貿易繼續減少,中國香港對內地出口的拉動明顯下降,由今年1、2月的1.0%、-0.5%進一步降至3月的-2.5%。

    4、進口方面,3月進口按年增速轉負,主要進口商品對進口按年的拉動多數減弱,可能是由於國內疫情爆發後防控政策收緊影響物流,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漲抑制進口需求導致。疫情對進口的衝擊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國內多地出現疫情後,內需可能出現轉弱;二是,防控政策收緊後,進口商品報關流程可能有所延長、物流可能面臨阻力;三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高漲也可能對進口需求形成抑制。若扣除價格因素,我國進口的回落可能更為明顯。3月主要進口商品中,僅有銅礦及其精礦砂的進口數量小幅增長0.6%,其餘主要進口商品進口數量均為負增長,煤及褐煤、原木及鋸材、肥料等商品進口數量按年下降甚至超過30%。

    5、總的來說,2022年3月我國出口仍然保持韌性,勞動密集型產品、汽車相關商品仍在支撐我國出口,但海外財政補貼退出、高通脹抑制實際需求、國內疫情爆發等因素或將成為未來出口的「隱憂」。進口方面,則由於國內防控政策的收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高漲而受到明顯衝擊,內外需走勢分化。

    2022年3月以美元計價的出口按年增速為14.7%,較1-2月16.3%的按年增速有所回落,亦低於2021年12月19.4%的兩年平均按年;同期,進口按年出現負增長,增速由1-2月的15.5%降至3月的-0.1%;貿易順差為473.8億美元,明顯低於2021年下半年平均水平。總的來看,3月中國出口韌性繼續顯現,但防控政策收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漲等因素開始成為進口回落的壓力來源,進口表現明顯不及預期。

    分產品來看,與1-2月合併統計數據相比,3月機電產品對我國出口的拉動明顯減弱,勞動密集型產品、防疫物資對我國出口的拉動有所增強。其中,機電產品對我國出口的拉動由1-2月的7.4%進一步降至3月的6.7%,其中家電、音視頻設備及零件等地產後周期相關商品出口金額甚至出現負增長,對機電產品整體出口形成了明顯的拖累,或與美國房地產周期高峰已過有關。不過,汽車相關產品的出口表現依舊亮眼,3月汽車(包括底盤)的出口金額按年大增54.6%;勞動密集型產品對我國出口的拉動有所增強,由1-2月的1.4%升至3月的1.8%,但仍不及2021年四季度水平。近兩個月以來,東南亞國家生產能力恢復較為有限,從製造業PMI來看,相比於2月,3月印尼、菲律賓製造業PMI小幅回升,但泰國、越南均有明顯回落,馬來西亞3月製造業PMI甚至跌至榮枯線以下,都對我國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形成了支撐;防疫物資對我國出口的拉動小幅增強,由1-2月的0.6%升至3月的0.9%;另外,除以上三類產品外的其他產品對我國出口的拉動也明顯減弱,由1-2月的6.9%降至3月的5.2%。

    分國別和地區來看,美國對我國總出口的拉動明顯回升,但中國香港對內地出口的拉動明顯回落。其中,美國對我國總出口的拉動回升至3.6%,較今年1、2月有明顯回升,基本持平於2021年下半年水平,可能是由於美國港口擁堵問題緩解後,補庫存需求再度釋放所致。2月中旬以來,美國港口擁堵問題明顯緩解,洛杉磯港的平均錨泊等待時間由此前的近20天降至目前的2天左右,港口準班率也大幅提升至20.9%。同時,美國疫情降温、生產能力恢復也提升了其進口需求。歐盟對我國出口的拉動也處於高位,3月達到3.3%,明顯高於2021年下半年水平,主要是疫情明顯好轉後,歐洲多國陸續解封,居民消費需求回升所致。但在疫情的影響下,借道中國香港的轉口貿易繼續減少,中國香港對內地出口的拉動明顯下降,由今年1、2月的1.0%、-0.5%進一步降至3月的-2.5%。

    總的來說,2022年3月我國出口仍然保持韌性,勞動密集型產品、汽車相關商品仍在支撐我國出口。不過,部分因素可能成為未來出口的「隱憂」:一是,隨着海外經濟體財政刺激的退出,以美國為代表的發達經濟體對家電等耐用品的需求減弱,而機電產品在我國出口中佔比較高,這給我國出口帶來了一定的下行壓力;二是,海外通脹壓力的加劇削弱了消費者的實際購買力,進而對實際需求形成壓制,這也導致價格因素對我國出口的貢獻不斷提升。2022年2月,我國出口數量指數降至93.2,為2020年6月以來首次跌至100以下,數量因素對我國出口的貢獻可能已經轉負,而出口價格指數升至111.7,創下1996年以來新高。主要出口商品的量價情況亦反映了這一點:3月17種主要出口商品中,10種商品出口數量下降,但僅有兩種商品出口價格微跌,10種商品出口價格漲幅超過20%;三是,本輪上海疫情的爆發導致長三角地區供應鏈緊張,部分外貿企業生產、交貨或遭遇困境。

    3月進口按年增速轉負,多數主要進口商品對進口按年的拉動減弱,可能是由於國內疫情爆發後防控政策收緊,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漲抑制進口需求導致。疫情對進口的衝擊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國內多地出現疫情後,內需開始轉弱;二是,防控政策收緊後,進口商品報關流程可能有所延長;三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高漲也可能對進口需求形成壓制。

    若扣除價格因素,我國進口的回落可能更為明顯。分別觀察主要進口商品的數量與價格,在3月的主要進口商品中,僅有銅礦及其精礦砂進口數量小幅增長0.6%,其餘主要進口商品進口數量均為負增長,煤及褐煤、原木及鋸材、肥料等商品進口數量按年下降甚至超過30%。而從進口價格來看,3月我國進口的多數商品價格明顯上漲,原油、天然氣、成品油、煤及褐煤等能源品及肥料價格按年上漲均超過30%,僅鐵礦砂及其精礦、醫藥材及藥品等少量商品價格明顯回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