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餘承東預警:5月可能汽車產業全面停產

    餘承東預警:5月可能汽車產業全面停產

    4月14日晚間,小鵬汽車CEO何小鵬在微博發文稱,「如果上海和周邊的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產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國所有的整車廠都要停工停產了。」

    何小鵬還表示,「好消息是目前部分部委和主管部門正在盡全力協調,並期望更多政府和主管部門們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華為常務董事、終端BG 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 CEO4月15日在微信朋友圈轉發此條消息,併發文稱,如果上海等地不能及時復工復產,5月之後所有科技、工業產業涉及上海供應鏈的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汽車產業。

    餘承東稱,4月中旬開始,部分企業就已經開始因上海等地的疫情導致供應鏈斷供停產了,如此持續下去,產業經濟損失、代價將會很大。

    除小鵬汽車外,上汽大眾、特斯拉、蔚來等車企也宣佈暫時停產的消息。

    據中國證券網4月1日消息,大眾發言人日前表示,大眾在中國長春的工廠將關閉到4月5日,大眾在上海的工廠將於4月1日至5日停產。對此消息,一汽-大眾有關人士4月1日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長春工廠的復產時間還不確定,4月5日之前應該不會復產,5日之後也不確定,需要按照政府統一安排。上汽大眾有關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受到疫情影響,整個供應鏈零部件供應有一定的波動,上汽大眾上海工廠從4月1日起確實會停產。

    4月9日,蔚來汽車發布公告稱,「自3月份以來,因為疫情原因,公司位於吉林、上海、江蘇等多地的供應鏈合作伙伴陸續停產,目前尚未恢復。受此影響,蔚來整車生產已經暫停。」

    同日,蔚來汽車CEO李斌表示:「一輛車差一個零件都沒法生產。受長春和河北疫情影響,3月中旬我們有些零部件就斷供了,靠着一些零部件庫存勉強支持到上周。最近又碰上上海和江蘇等地疫情,很多合作伙伴供不了貨,只能暫停生產。這個情況也不是我們一家,很多廠商都暫停生產了。我們跟大家一樣着急,希望疫情早日過去。」

    4月13日,長城汽車旗下越野品牌坦克品牌官方APP發布通知稱,受到上海、江蘇、吉林等多地疫情影響,坦克300車型共涉及8家供應商夥伴停工、停運,坦克300車型於4月14日起暫停生產,受此影響,坦克300用户的車輛面臨推遲交付。

    受近期疫情影響,全國多地車企的產銷面臨不小的壓力。

    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汽車市場研究分會(乘聯會)數據,生產方面,3月乘用車生產182.3萬輛,按年下降0.3%,按月增長22.0%,表現較強。其中豪華品牌生產按年下降31%,按月下降8%;合資品牌生產按年下降10%,按月增長17%;自主品牌生產按年增長23%,按月增長36%。

    銷售方面,乘聯會零售銷量數據統計顯示,3月份國內狹義乘用車市場銷量達157.9萬輛,按年下降10.5%,按月增長25.6%;1-3月份累計銷量491.5萬輛,按年下降4.5%。

    乘聯會分析稱,3月新冠奧密克戎疫情在全國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散發擴散,我國繼續堅決貫徹「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不變。吉林、上海、山東、廣東、河北等地的成交量都受到影響。各地封控管理的變化對整車與零部件的物流效率都有影響,造成重點區域的生產與零售量損失較大。

    乘聯會分析稱,4月全國乘用車市場面臨不確定的狀態,根據國家統計局的各省生產數據,上海和吉林省各佔全國生產的11%左右,且上海部分企業的生產滿負荷運轉,因此4月核心地區的乘用車產銷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由於汽車產業鏈長,協同要求高,核心生產和物流基地的停產輻射範圍更廣,4月的車市產銷壓力可能很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