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科技巨頭員工薪酬排行:谷歌、Meta年均約30萬  蘋果6.8萬

    美國科技巨頭員工薪酬排行:谷歌、Meta年均約30萬  蘋果6.8萬

    4月13日消息,各大公司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顯示,去年谷歌員工在所有大型科技公司中收入最高,全年平均薪酬為295884美元,Facebook和Twitter緊隨其後。

    由於大型科技公司的員工薪酬更多依賴於股權激勵,因此他們可能會對公司股價波動感到沮喪。即便如此,這些人仍然比大多數其他行業員工掙得多。

    去年,在科技人才短缺的情況下,Facebook、谷歌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和初創公司之間搶人競爭加劇,科技行業員工的薪酬也隨之水漲船高。

    根據各公司提交給SEC的文件,2021年谷歌員工平均薪酬為295884美元。Facebook母公司Meta的員工平均薪酬為292785美元,位列第二,其與谷歌員工的平均薪酬差距並不大。Meta公司對頂級人才甚至更加慷慨,授予的股權數量比谷歌更多。

    包括亞馬遜和Twitter在內的其他科技公司去年也調整了員工薪酬和股權激勵方案。其中Twitter員工平均薪酬為232626美元,晶片製造商英偉達平均薪酬為217542美元,流媒體平台Netflix員工平均薪酬為201743美元,微軟員工平均薪酬為176858美元。

    可比較的是,美國教師去年的平均工資為6.5萬美元,護士平均收入為7.7萬美元。可以看出,任何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大多數員工的收入都遠遠高於其他行業。但蘋果和亞馬遜的普通員工工資更接近於市場整體水平。雖然蘋果和亞馬遜都位列世界上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中,但因為這兩家公司的大多數員工主要從事零售和物流業務,因此去年員工平均薪酬不及其他科技公司。其中蘋果員工平均薪酬為68254美元,亞馬遜員工平均薪酬為32855美元。

    相比於普通員工,這些科技公司首席執行官們的薪酬則是天文數字。他們包括工資、獎金以及股權激勵在內的總薪酬通常是所有首席執行官平均薪酬的數倍之多,而且比本公司普通員工高出很多。Meta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去年薪酬相當於92名Facebook員工的薪酬。而大約1500名蘋果員工的總收入才和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的薪酬相當。

    具體而言:

    亞馬遜首席執行官安迪·賈西(Andy Jassy)去年總薪酬為2.127億美元,與亞馬遜普通員工的收入比為6474:1;

    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去年總薪酬為9873萬美元,與普通蘋果員工的收入比為1447:1。蘋果特意強調,由於蘋果大部分員工都在零售店工作,首席執行官與普通員工的收入比「可能無法與其他公司相提並論」。

    微軟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去年總薪酬為4985萬美元,與普通微軟員工的收入比為282:1;

    Twitter新任首席執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Agrawal)去年總薪酬為3029萬美元,與Twitter普通員工的收入比為13:1;

    Netflix聯合首席執行官兼首席內容官弗雷澤·哈里森(Frazer Harrison) 去年總薪酬為3823萬美元,與Netflix普通員工的收入比為190:1;

    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去年總薪酬為2374萬美元,與英偉達普通員工的收入比為109:1;

    Facebook母公司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去年總薪酬為2682萬美元,與普通員工的收入比為92:1;

    谷歌首席執行官桑德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去年總薪酬為632萬美元,與谷歌普通員工的收入比為21:1。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